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迅速开展三代粘虫查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洛市保检【201710

 

关于迅速开展三代粘虫查治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

由于今年我市二代粘虫在部分地区偏重发生,致使一定成虫滞留本地,加之近期我市多有分布不均匀的雷阵雨天气,造成迁飞二代粘虫成虫随下旋气流降落我,目前三代粘虫已在伊川、新安等县谷子田发生,并在局部偏重发生严重地块每平方米虫量达 20-30 头最高单株有虫4头。如不采取紧急防控措施,势必严重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为此,特做如下紧急通知: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粘虫具有暴发性强、危害集中的特点,受害田块往往造成严重减产 甚至绝收。当前正值大秋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三代粘虫也即将进入危害盛期,防治工作是否及时有效直接关系到我秋季农业生产安全。因此各地必须充分认识三代粘虫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动群众,搞好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迅速掀起查治高潮,力争把其危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澄清虫情,科学防治

由于粘虫发生有较强的区域性,系统监测难度较大,因此,各地要迅速组织人力在最短时间内对辖区的虫情开展一次全面普查,尤其对谷子、玉米等作物田要深入田内逐块踏查,澄清三代粘虫发生的区域、面积和密度,并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和站报告。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 要立即通过电视、手机短信等形式将发生情况及防治技术宣传到农户,指导群众开展防治,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危害。受害较重的区域或荒地要组织机防队开展统一防治。虫龄大时要适当加大用药量。虫量大的田块可以先拍打植株将粘虫抖落地面,再向地面喷药,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对侵入玉米雌穗的粘虫可采用涂抹内吸剂药液的方法防治。最好在早晨或傍晚用药,以提高防治效果,同时避免中毒事故发生。

三、当好参谋,搞好服务

虫害发生地的植保部门要立即将粘虫发生危害情况以及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向当地政府汇报,提出应急防治意见,要认真按照《洛阳市农业局关于加强秋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有关要求,层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做到应防尽防。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防治技术的宣传,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要努力扩大 统防统治面积,确保防治效果,决不允许因情况不清楚、汇报不及时指导不到位贻误防治战机、造成工作被动或不应有的损失,为夺取今年秋季农业丰收做出贡献。

 

 二〇一七年二十五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