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洛阳市植保植检站关于继续做好薯苗移栽期病虫害普查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2 来源: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洛阳市植保植检站文件

 

洛市保检【20176

                                                                                                                                                                 

洛阳市植保植检站

关于继续做好薯苗移栽期病虫害普查与防控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

为有效控制腐烂茎线虫病、病毒病、黑斑病的发生及传播蔓延,促进我市甘薯生产健康发展,在严格执行豫保【201712号《河南省植保植检站关于继续做好腐烂茎线虫病疫情普查与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现就甘薯薯苗移栽期继续做好病虫害普查与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培训,提高薯农防控意识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要加强甘薯腐烂茎线虫病、病毒病、黑斑病发生危害严重性及防控关键技术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薯农对病虫害的防控意识。尤其要对甘薯种植合作社、集中育苗场所以及大的收储单位或个人进行重点宣传。

      二、严格检疫防控,确保薯苗健康

    种薯、种苗是腐烂茎线虫、病毒病、黑斑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要抓住甘薯移栽这一关键时期,对辖区内的甘薯育苗基地、农户、自育苗等进行全面核查。

对可能发生腐烂茎线虫的区域按规定逐一实施检疫,对商业化的集中育苗基地要登记造册,跟踪检疫检查。只有产地检疫合格的种苗方可用于销售移栽。对于产地检疫过程中发现疫情的苗床,要在检疫部门监督下进行处理,处理合格的限定在疫情发生区使用,处理不合格或位于无疫情发生地的染病苗床,必须予以销毁。同时要调查发病苗床的发病原因,涉嫌违规调运未经检疫种薯、引起疫情扩散的,要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对于市场销售尤其是跨县级行政区调运的甘薯种苗,要查验检疫证书,必要时由甘薯种苗繁育地检疫机构协助进行复检。

对有病毒病发生的薯苗,要做好防控技术的宣传指导,讲清其为害的严重性,提出停止出售带病薯苗的要求。

对于有黑斑病发生的薯苗,及时采取多菌灵、甲基硫菌灵等药剂进行处理。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于530日前上报种苗产地检疫、移栽期防控情况至市站检疫股。

三、全面开展普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分布范围

此前甘薯苗床病虫害调查期间,发现有病毒病、黑斑病发生,此次普查重点是育苗基地、农户、自育苗的甘薯苗床、市场上出售的薯苗,澄清腐烂茎线虫病、病毒病、黑斑病的发生范围和危害情况。对于新发现的腐烂茎线虫病疫情点,要按照疫情报告程序及时上报,并追查疫情来源,阻断传播途径。对病毒病、黑斑病的普查,要查清发生范围、为害程度,发生情况严重的,要及时上报市植保站。

 

 

                          O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