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 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市植保站 【字体: 分享到:

 洛市保检【2017】03

 

关于加强小麦重大病虫害监测

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

立春已过,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病虫害进入发生危害期。受冬季气温高、湿度大、菌源丰富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我小麦病虫发生早、程度重,春季暴发流行风险较大。为切实加强监测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轻危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省植保站通报截止1月18日,我省已经在南阳的唐河、淅川、新野3个县5个乡镇发现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其发生时间之早、病点之多、严重度之高,是近30年来所没有的,加之外地菌源丰富,如春季气候适宜,该病暴发流行的风险很高,发生时间将会明显提前。小麦纹枯病、赤霉病、穗蚜等病虫也有较大范围重发流行的危险。立春已过,我将进入春季麦田管理的关键期,病虫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对此,各地应予以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制定预案,提前预警,层层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行政推动,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遏制病虫暴发流行,努力把各种病虫控制在初发阶段,把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二、强化病虫监测,及早科学预警

根据今年小麦病虫发生特点,各县(市、区)在充分发挥56个基层病虫监测网点作用的基础上,要继续增加基层测报网点,充实测报技术人员,完善监测设施装备,系统搞好小麦条锈病、吸浆虫、赤霉病、麦蚜等重大病虫的监测预警工作。要坚持做到3天一次定点调查,7天一次全面普查,严密监视病虫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发布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要采取孢子捕捉和田间调查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提高病害测报的准确性。要严格执行重大病虫专家会商和信息周报制度,强化消长动态系统监测,科学研判发生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明确防控重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时期,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三、备足防控物资,推进统防统治

各地要根据今年小麦病虫发生趋势,提前搞好监测防控资金准备和高效农药(械)储备。用好中央小麦“一喷三防”和病虫防控专项补助资金,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推进政府采购植保社会化服务,扶持发展一批装备先进、服务优良的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提升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企对接活动,调动农药(械)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的积极性,发展多元化、多层次植保社会化服务,带动群防群治工作全面开展。

四、突出主攻对象,落实关键措施

小麦中后期病虫种类多,往往多种病虫混合发生、重叠危害,各地要根据麦田病虫发生情况,突出主攻对象,实施科学防控和综合防治。各要严格落实“全面监测、带药侦查、发现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切实抓好小麦条锈病发病中心的封锁控制,严防大面积扩展流行。条锈病常发区可在早春喷洒烯唑醇、戊唑醇、三唑酮等药剂,压低早春菌源,尽量推迟条锈病发生期,同时兼治纹枯病。进入四月份后,重点加强条锈病、吸浆虫、赤霉病、穗蚜等重大病虫的监测防控,搞好后期综合用药。特别是小麦赤霉病常发区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不动摇,要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确保防在发生流行前;蚜虫突出抓好关口前移、压前控后,严防穗期暴发危害;吸浆虫重加强穗期成虫防治,确保不造成严重损失。

五、强化示范带动,搞好技术服务

各地要继续抓好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区、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工作,观摩示范宣传减药增效技术,带动绿色植保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各级农业部门要结合“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入村进户,加强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技术和信息服务,面对面开展病虫防治培训指导,力争做到每户有一份明白纸,每村有一位明白人,每乡镇有一名指导专家,确保防控技术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农资经营门店的管理和指导,发挥他们网点多、直接面对群众的优势,对农民开展物化技术服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农信通等媒体,广泛宣传春季麦田病虫害科学防控技术,努力提高防控效果,实现“虫口夺粮”,确保夏粮丰收。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