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9年洛阳市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3 来源:种植业科 【字体: 分享到: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现将《2019年洛阳市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9年6月13日
 
2019年洛阳市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草地贪夜蛾是新迁入我省的重大农业害虫,具有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每晚可飞行数百公里。6月10日经鉴定已在信阳市平桥区玉米田发生危害,近期可能随季风迁入我市玉米种植区繁殖危害,并成为今后常规发生的重大农业害虫。目前国内对该虫的监测防控尚缺乏深入研究,综合防治技术还不完全成熟。为及时有效控制虫害,实现虫口夺粮,根据河南省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专家组研究制定的《2019年河南省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特制定本意见。
       一、目标任务
       草地贪夜蛾防控的主要目的是前期保苗、中期保心叶、后期保穗,最大程度减少玉米产量损失。总体目标是: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应急防控处置率 90%以上,综合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确保玉米不大面积成灾减产,实现“虫口夺粮”。 
       二、防控策略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以准确监测和农业防治为基础,做到理化诱控与药剂防治相结合、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将草地贪夜蛾危害损失控制在经济允许水平之下。
       三、主要措施
       (一)准确监测预警
       采取性诱和灯诱相结合、工具监测和人工调查相结合、专业测报与群众自查相结合、本地监测和异地监测相结合的方法,严密监测草地贪夜蛾迁飞入侵动态,及时摸清幼虫发生范围、虫口密度和发育进度,科学研判并发布发生趋势预报和防治警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实行综合防治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玉米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作用,形成生态阻截带。
       2.诱杀成虫压低卵量。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适当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药剂防治幼虫控制田间危害。
       防治指标:百株虫量10头(参考三代粘虫防治指标),或玉米田苗期被害株率大于10%、大喇叭口期被害株率大于30%,穗期被害率大于10%。
       最佳时期:三龄幼虫前。
       施药时间:应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要将药液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草地贪夜蛾为害的关键部位。
       防治药剂:农业农村部推荐了25种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药剂,单剂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甲胺磷、虱螨脲、虫螨腈、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绿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复配制剂有: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各地一定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虫口密度的高低科学选择使用。虫口密度高的区域,尽量选用其中一些速杀性好的高效农药,密度偏低的区域,可适当使用一些具有生态调节作用的生物制剂。
       (三)注重统防统治
       鉴于草地贪夜蛾具有迁飞性、暴食性,一旦发生,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危害,加之秋季玉米植株高大,一家一户分散防治难度很大。各地要积极争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大面积统防统治,调动各类型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发挥种植大户、种植合作社的带头引领作用,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
       (四)指导安全用药
       草地贪夜蛾是新迁入害虫,存在群众识别难、防治难问题,各地应加大技术宣传培训力度,指导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选择对路农药产品,正确掌握使用时期、使用剂量和施药方法,确保防治质量。同时,做好安全防护,尽量避免在高温下喷药,防止发生中毒事故。另外,要加强农药使用安全风险和药效监测,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用药,严防长残留农药造成农残超标。
       (五)开展科技攻关
       尽快开展我市草地贪夜蛾生物学特性、迁飞规律和监控技术的试验研究,探究其灾变规律,创新监控技术和防治模式,同时,各级植保部门也要积极主动开展对路农药及施药器械田间筛选工作,为实现草地贪夜蛾持续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各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一定要根据虫害发生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细化制定针对性强的防控技术方案,通过生产实践不断摸索改进,逐步提高我市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