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关于印发《洛阳市2016年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洛市保检【201610

 

关于印《洛阳市2016年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植保植检站、农办:

为做好2016年小麦播种期和冬前病虫草害防控工作,保障小麦一播全苗、健壮越冬,打好丰产基础,特制定《洛阳市2016年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洛阳市2016年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2016918

 

 

附件:

洛阳市2016年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指导意见

 

播种期和冬前是预防和控制小麦多种病虫草害的有利时机,做好此阶段的防控工作,不仅能够预防烂种死苗、控制小麦早期病虫草的发生危害,而且可有效延迟和减轻小麦中后期病虫危害,对确保小麦生产安全至关重要。为搞好麦播期及冬前病虫草害综合防控工作,根据近年来我市小麦病虫草害发生危害特点,结合近期地下虫和小麦吸浆虫调查,特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请各县(市、区)结合当地病虫草害发生实际贯彻落实:

一、防控对象及治理策略

(一)防控对象  今年我市麦播期重点防控对象是纹枯病、全蚀病、茎基腐病、根腐病和地下害虫、吸浆虫,兼顾黑穗病、白粉病、蚜虫、灰飞虱、孢囊线虫病、潜叶蝇等;秋苗期重点防除对象是杂草,监测挑治对象包括纹枯病、白粉病、地下害虫、蚜虫、麦蜘蛛等。

(二)治理策略  针对我市不同生态类型区小麦秋冬季主要病虫害发生种类及危害状况,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强化植物检疫,落实抗病虫品种、健康栽培和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关键技术措施,推广先进植保机械,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杜绝白籽下地,力争麦播病虫防治全覆盖。

二、主要防控技术措施

(一)选择种植适用抗(耐)病虫品种

小麦锈病常发区,应选用对条锈病抗性较好的中早熟品种,如西农979、郑麦366、许科316、兰考198、郑麦101等;近年来赤霉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可选用对赤霉病有一定抗性郑麦366、许科316、兰考198、郑麦101品种;孢囊线虫病常发区,可选择种植太空6号、濮麦9号、新麦18、新麦19等具一定抗病性的品种。

(二)积极推广健康栽培技术

健康栽培能够改善土壤结构和肥力状况,提高小麦抵抗病虫侵害和自身补偿的能力,减轻作物受害程度,优化农田生态环境,是病虫害科学治理的基础。

一要精细整地。结合麦播整地进行深耕细耙,可有效杀灭地下害虫。实行秸秆还田的要粉碎切细、深耕掩埋、耙耱压实,旋耕田块一定要耙实,连续旋耕23年的麦田必须深耕一次。注意增施腐熟有机粗肥,并加入适量生防菌。根据土壤肥力检测结果进行配方施肥,避免偏施氮肥。

二要足墒适期适量播种。坚持足墒播种,确保一播全苗,严格掌握适播期,控制播量,精细播种,避免播种过深和群体过大。对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等根部病害发生较重的区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精选种子,适期迟播,延缓病原侵染,以培育壮苗并提高小麦自身抗逆能力。

三要合理轮作。在全蚀病、孢囊线虫病、小麦吸浆虫、黄花叶病严重发生区,推广与非寄主作物轮作的措施,减轻其发生危害。

(三)全面推行药剂拌种和种子包衣

各地应把推广应用种子药剂处理特别是种子包衣技术作为今年麦播期病虫防控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科学选药,力争实现包衣、拌种全覆盖。

对全蚀病发生区,要继续加大除害处理力度,进一步控制其扩散危害。重发区要争取财政支持,实施硅噻菌胺悬浮剂统一拌种;一般发生区统一采用苯醚甲环唑、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进行针对性种子处理;种子繁育基地所使用的种子必须进行种子除害处理,不按要求进行处理的,检疫部门不接受种子田申报。新病区和零星发生区,要采取土壤药剂处理加药剂拌种等综合措施,且不能作为小麦种子繁育田;无病区要加强检疫,把好关口,严禁传入。

预防纹枯病可用咯菌腈、戊唑醇和苯醚甲环唑种衣剂及其复配种衣剂进行包衣,使用三唑醇可湿性粉剂或干拌剂进行拌种时需特别注意控制用量、尽量拌匀、土壤要湿润,防止出现药害导致出苗率降低。

预防茎基腐病和根腐病可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多菌灵、种菌唑等进行包衣或拌种。

用吡虫啉、噻虫嗪悬浮种衣剂包衣可预防虫害及其传播的黄矮病和丛矮病,拌种时严禁吡虫啉闷种,防止产生药害。

防治地下害虫可选用辛硫磷或毒死蜱拌种。

预防小麦黑穗病可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三唑酮、三唑醇、多菌灵等药剂进行拌种或包衣。

对土传病害重发田、地下害虫和吸浆虫高密度田块,可以实施药剂土壤处理。

在多种病虫混合重发区,可以采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或种菌唑等杀菌剂与吡虫啉或噻虫嗪等杀虫剂,进行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也可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选用复配种衣剂包衣或合理的杀菌剂和杀虫剂配方,进行混合拌种或者包衣,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

各地要慎重选择对路农药品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操作或在植保技术人员指导下使用,防止药害和人畜安全事故发生。

药剂包衣或拌种时,可以加入适量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等诱抗剂和生长调节剂一起处理种子,促进小麦出苗、生根、分蘖和健壮生长。

(四)大力开展冬前化学除草

小麦出苗到越冬前是防治杂草的关键时期,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化学除草,提高防治效果。以野燕麦、看麦娘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酸、精恶唑、禾草灵等除草剂进行防除;以节节麦、碱茅、硬草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甲基二磺隆+甲基碘磺隆进行防除;双子叶杂草可选用双氟磺草胺、氯氟吡氧乙酸、唑草酮、苯磺隆、溴苯腈和二甲四氯水剂等除草剂进行防除。

施药时间要掌握在主要杂草基本出齐、小麦3-5叶、杂草2-4叶期、日均温5以上的晴天进行。要充分发挥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尽量采用大中型喷杆喷雾机施药,以保证防除效果,防止药害发生。

(五)严密监控秋苗期病虫危害。

秋苗期要做好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和地下害虫、麦蜘蛛、蚜虫、潜叶蝇等病虫害的发生危害动态调查,及时指导农户开展病虫挑治,保护小麦壮苗越冬。要在系统监测基础上,结合播种基础、小麦长势、品种抗性和气象因素,综合研判明春小麦重大病虫发生趋势。

三、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一)查清病虫基数,制定科学防控方案

各县(市、区)植保站要在澄清地下害虫和吸浆虫的密度及重发区域基础上,澄清全蚀病、茎基腐病和根腐病等土传病害的分布区和重发区,以及小麦种子带菌情况,结合近年小麦病虫发生危害新特点,提出本地重点防控对象,分区分类制定麦播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方案,以指导种植户开展科学防控。

(二)搞好技术服务,普及综合防治技术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秋播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的重要性、简便性、高效性和经济性以及减药控害的重大意义,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麦播病虫防治服务,将培训链条向农资经营商和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延伸,同时,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分片包干,采取培训班、现场会、科技直通车、墙报板报、明白纸等方式,对乡村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技术培训,最大限度普及播种期病虫草害防控技术,提高群众防病治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示范区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各县(市、区)要在总结近年小麦病虫草综合防治和统防统治示范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及早谋划今年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要选好示范地点、优化具体方案,加大资金投入,落实关键措施,搞好技术集成,发挥辐射作用,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力争在节本增效、改善农田生态环境、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保证防控效果

麦播期病虫防治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农户分散操作很难保证质量和效果。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生产主体和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争取以乡、村或种植大户为单位,统一使用大中型植保机械包衣拌种、土壤处理和化学除草,努力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治效果。同时,要积极推进农机农艺相融合,根据田块和施药机械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种植模式,预留出植保机械行走通道,方便全生育期统防统治作业。

(五)多方筹措资金,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植保部门要积极主动向当地农业局(农委)和政府领导做好汇报,及早提出麦播期病虫防控技术推广工作所需经费和物资计划,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同时,要整合利用好植保专项经费、高产创建经费、粮食大县奖励资金等各种农业资金,优先应用于麦播病虫防控,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坚决打赢麦播病虫防治战役,为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