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洛阳市农业局关于印发洛阳市2016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农安办 【字体: 分享到:

 

 
各县(市、区)农业局(农办),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洛阳市2016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4月27
 
洛阳市2016年农资打假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市农资市场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规范农资市场秩序,保障全市农业生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打防结合、属地管理”的工作方针,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治理相结合,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相结合,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活动。严格农资市场准入,加强源头治理和市场监管;引导建立新型农资产销机制,推进诚信经营,促进优质农资有效供给;着力加强农资经营环节和农资使用环节规范化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农资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法律意识,确保我市2016年不发生因假劣农资引发的重大责任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二、监督检查重点
    种子: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农药:严厉查处生产经营违法添加高毒农药等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套用、冒用登记证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和使用甲胺磷等禁用农药的行为。
肥料:严厉查处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水溶肥料、秸秆腐熟剂等产品中有效成分不足、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违法行为。
 水产苗种:加大水产苗种生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水产养殖过程中特别是苗种生产阶段违法使用硝基呋喃类、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提高水产苗种质量。严厉打击以次充好、以劣充优和销售带病水产苗种的行为。
三、重点工作
  (一)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各地要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各相关单位要将法律知识、真假农资识别、实用技术等印制成宣传册,在开展综合执法活动的同时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并邀请有实力讲诚信的农资生产企业和批发商有重点地开展送放心农资下乡活动。
  (二)组织开展春、秋季农资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活动。市执法支队在4-5月,8-11月份分别组织开展一次农业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在各县(市、区)对辖区的农资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检查的基础上进行重点督查。
   (三)组织开展农资质量抽检活动。4月、9月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将组织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种子、肥料质量抽检。各县(市、区)要积极配合好市局相关业务单位开展抽检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布抽检结果,查处违法行为。
  (四)组织开展农资市场日常监管,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各监管单位要根据农时季节和农资淡旺季需求的变化,开展经常性、专业性执法检查。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农资监管长效机制,按照要求,进一步完善农资生产经营诚信档案,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分类管理,分级监管。对信誉好的企业,给予重点宣传;对失信和具有不良记录的企业给予警示或限期整改,并列入“黑名单”予以重点监控。通过建立企业诚信档案和信用等级评价数据库,将农资生产经营主体的诚信档案、信用等级及所生产、经营农资产品质量抽检情况、违法行为查处等信息资料公布于众,发挥农资诚信体系的作用。
  (五)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大要案”查处督办。各单位要加强对假冒伪劣农资大要案的查处,要采取明查暗访和有奖举报等方式寻找违法案件线索,发现一起,立案查处一起,绝不放过。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严查重处。
   (六)加强举报受理和服务指导。要充分发挥“12316”三农服务热线及“110”联动举报电话的作用,做好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指导、帮助、督促企业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科学、安全、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市政府已经了成立由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史秉锐同志为召集人的市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各县(市、区)农资打假联席会议的机构也已基本建立到位。下一步市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将参照省里巡访互查的模式,开展我市各县(市、区)之间的巡访互查工作。各地要充分发挥农资打假联席会议的作用,组织工商、质检、公安等成员单位不定期的开展分口督查和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商议解决,切实发挥联席会议“联打联动”的合力作用。  
   (二)落实案件督办制度
实行案件限时办结制。对上级交办的案件,省、市巡访、督查反馈的问题,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上报查处的进度和处理结果。案件查处要坚决做到:案情没有搞清的不放过,违法产品的源头和流向没有查明的不放过,制假售假责任者没有依法处理的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支持或参与售假制假的国家工作人员没有受到追责的不放过。
  五、几点要求
农资打假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涉及内容广泛,违法违规行为多样,案件调查、取证、查处难度较大。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领导,采取得力措施,使农资打假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形成合力
各地要切实加强农资打假联席会议的组织领导,细化部门职责,形成政府各监管部门合力抓好农资打假工作的新局面。真正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制度到位,确保农资打假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各地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市农资打假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整治工作方案,突出农资打假工作重点内容。发挥好农资打假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工作。
   (三)强化执法,完善制度
根据农业部、省农业厅有关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资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按照五不放过原则,从严、从重、从快惩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经营行为,确保农资市场秩序安全。对案件的查处,要力求做到上追下查,追根溯源。要建立和完善各项保障制度,加大对农资产品及其经营单位的市场准入监管力度,强化依法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积极推广农资连锁经营现代营销方式,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四)加强宣传,强化监督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农资打假工作的意义,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扩大相关知识宣传面。要突出省政府农资打假巡访互查行动这个重点,抓好大要案查处和典型案件查处结果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洛阳市农业局办公室                          2016年4月27

 

责任编辑:关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