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绘就乡村振兴出彩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田宜龙 李宗宽 【字体: 分享到:

298bac10ba102470f860843d03805c4.png

山山水水、沟沟坎坎,是千百年来山区农民世代生存的故土家园,承载着追寻小康生活的梦想。

迈进新时代,河洛起宏图,梦想成现实——

“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其模式是贯彻‘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

“洛阳沟域生态经济为探索富有流域特色的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子,提供了一个借鉴。”

“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对于脱贫攻坚,尤其是对下一步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在12月25日—26日举行的中国(洛阳)沟域生态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内“三农”和区域经济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汇聚洛阳,通过实地考察和论坛交流,触摸洛阳沟域生态经济的温度与质感,纷纷点赞洛阳沟域生态经济的模式创新,探寻洛阳沟域生态经济之于全国丘陵山区转型发展的典型价值。

“五山四岭一分川”,曾被视为洛阳山区发展的瓶颈和劣势。

“十三五”以来,洛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创新探索发展沟域生态经济,统筹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将沟谷这一地理和发展上的“洼地”,打造成生态和经济上的“宝地”,成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绘就了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出彩新画卷。

贯彻“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

在孟津图河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沟域内聚集农业种植园区25家,发展温室大棚4000余座,主导产业种植规模达1.8万亩,形成草莓、小西瓜等为主的省级果蔬产业集群,带动周边21个村庄3.9万人实现持续增收。

“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统计显示,2017—2020年,洛阳市建成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53个,着力打造“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坡顶生态林”全景式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累计完成投资146.2亿元,实现年产值33.5亿元,带动10.5万人脱贫致富。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在题为《山区沟域经济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主旨发言中指出,洛阳沟域生态经济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创造的发展模式是贯彻“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在我国广大山区丘陵地区具有重要的推广和复制价值。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洛阳沟域生态经济的创新,既是贯彻“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又是山区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突破老思路,摆脱老套路,让山区天然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很好践行了新发展理念。

构建乡村振兴与双循环新格局

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成色在生态、基础在产业、落点在农民。

在沟域生态经济发展中,洛阳市根据沟域资源禀赋、群众意愿、市场需求,积极培育发展特色种养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等,实现“一沟一产业、一沟一亮点、沟沟有支撑”。

“丘陵山区的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总体来看,洛阳的沟域生态经济,是一种带有全局性影响的丘陵山区发展的特殊经济类型,已经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说,从洛阳的实践和探索来看,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对于脱贫攻坚,尤其是下一步对巩固脱贫成果、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陈晓华认为,洛阳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对其他地方具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主要表现在以下五点:一是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统筹做好村庄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二是以科学规划为前提,将沟域规划融入“十四五”整体规划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三是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四是以改善山区基础设施为条件。五是以政策扶持为保证,发挥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

“洛阳沟域生态经济的实践,告诉我们,沟域不再是穷乡僻壤,是今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潜力和空间所在。”在研讨中,专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较之于平原地区,山区沟域内绿色生态、现代农业、文化康养等新业态的立体发展,连接城乡消费,拉动城乡融合,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擦亮生态底色,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新安黄河神仙湾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绿化荒山5000多亩,种植樱桃、冬桃、桂花等各类果树苗木70余万棵,昔日的荒山荒滩,成为群众休闲度假好去处。

洛阳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把沟域生态经济和沟域生态统筹起来,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着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专家鲍淑君指出,洛阳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是顺应农业农村发展新特征,顺应乡村振兴新趋势,顺应黄河流域治水兴水规律,是洛阳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的创新之举,并且已经在河洛大地形成了生动的实践。

鲍淑君建议,发展沟域生态经济,必须提高产业发展的门槛,强化绿色发展的导向,重点推动产业的绿色化转型和竞争力的提升。同时,通过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的创新,提升洛阳在黄河流域产业发展中的系统性和协调性。洛阳的苹果、草莓、樱桃等优质林果要对标国际市场,打出品牌,提升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附加值和品牌溢价效益。

此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浙江、北京、四川等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荟萃了山区沟域发展的不同路径,也为洛阳丰富沟域生态经济内涵提供了借鉴。

浙江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在介绍山区“蝶变”的浙江经验时,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余振波表示,“两山”理论培育了美丽经济的新业态,激活乡村旅游、养生养老、运动健康、文化创意等新业态,多渠道打开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让农民吃上“生态饭”“美丽饭”。

丘陵山区织锦绣、乡村振兴谋新篇。

洛阳市委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沟域生态经济发展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不断提高乡村魅力和吸引力;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丘陵山区生态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洛阳都市圈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城乡互促互补和协调发展的黏合力,真正把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用沟域生态经济的蓬勃发展,唱响山区群众的幸福歌,展现乡村繁荣的新画卷。


责任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