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再发力

今年,我市要新建11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总数将达64条——

发布时间:2021-02-20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白云飞 唐剑奎 王勇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2021年洛阳市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今年,全市要新建11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并对原有53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进行提升,统筹做好生态、产业、特色、融合“四篇文章”,持续推进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

发展沟域生态经济,是洛阳推进丘陵山区乡村振兴的重大模式创新。“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创造性提出“沟域生态经济”的区域发展理念,以沟域支撑流域,化资源禀赋为发展动能,蹚出了一条独具洛阳特色的山区乡村振兴之路。经过持续发展,全市已建成53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迈进“十四五”,我市将坚持以沟域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总量在100条以上,全面提升沟域生态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综合效益。

方案透露,今年新建的11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主要分布在黄河生态廊道、伊洛河干流沿线等区域。今年,全域64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将从生态保护、产业培育、基础改善、文化弘扬等方面,谋划实施项目150个,年度新增投资40亿元,辐射带动豫西地区沟域生态经济发展。

绿色是沟域生态经济的底色。方案要求,把沟域经济和沟域生态统筹起来,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真正守护好河洛山乡的绿水青山。

产业是沟域生态经济的基础。下一步,沟域建设要将沟域发展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村庄建设规划有机衔接,强化规划引领、生态为先、产业为要、文化为魂、富民为本,加快建设“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的全景式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特色是沟域生态经济的命脉。根据沟域资源禀赋、群众意愿、市场需求,深度挖掘山水自然、历史文化等资源,实现“一沟一产业、一沟一亮点、沟沟有支撑”,确保高起点、精定位、促发展。

融合是沟域生态经济的关键。坚持把沟域生态经济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载体,促进农业生产与资源要素、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融合,让新业态、互联网、品牌化等为农业提质赋能。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聚焦沟域生态经济发展,我市将建立一个研究院、一个产业联盟、一个产业基金、一个发展论坛、一个发展模式等“五个一”体系,从智力、人才、金融、理论、宣传等多维度为沟域生态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着力打造全国山区沟域推进乡村振兴的“洛阳样板”。

今年将新建的11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偃师首阳山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偃师市邙岭镇

●【发展重点】

整体提升首阳山生态和景观设施,打造牡丹康养谷、邙岭花木基地、舜帝采摘园、银条加工、特色餐饮等特色项目

孟津柏崖山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孟津县小浪底镇

【发展重点】

对寺院坡、李家岭进行古村落改造、农业结构调整,发展柿子、香菇、乡村游等产业,启动建设黄河主题博物馆

新安大禹峡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新安县石井镇

●【发展重点】

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打造黄河生态文明教育培训基地、介庄杏梨基地、拴马村樱桃基地、风力发电等项目

新安水彩东岭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新安县仓头镇

●【发展重点】

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和国储林,打造东岭古树写生基地、东岭主题公园、民宿酒店、云水休闲观光园等项目

伊川万安山春风桃源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伊川县彭婆镇

●【发展重点】

依托万安山文化生态资源,打造范仲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春风桃园康养小镇、猕猴桃、中药材种植基地等

宜阳刘阳河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宜阳县董王庄乡

●【发展重点】

重点实施刘阳河片区特色种植、旅游设施、水上娱乐、磨钟山绿化等项目,改善大生态、发展新业态

汝阳大步湾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汝阳县付店镇

●【发展重点】

以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香菇种植、蔬菜大棚、农产品展销等业态

洛宁全宝山竹梦小镇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洛宁县兴华镇

●【发展重点】

提升全宝山绿化和道路水平,建设万亩连翘生产基地,打造集豆腐宴、竹文化等于一体的竹梦小镇

嵩县五彩陆浑岭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嵩县陆浑镇

●【发展重点】

打造规模化辣椒、猕猴桃、软籽石榴、中药材等种植基地,延长产业链,持续提升陆浑湖周边村庄人居环境

栾川伊河水岸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栾川县重渡沟管委会

●【发展重点】

以伊河为轴,推动王坪村、新南村“铁路小镇”和北乡村水乡休闲度假村旅游升级,大力发展猕猴桃等特色产业

高新区莲花池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

●【沟域区位】

高新区辛店街道

●【发展重点】

发挥近郊区位优势,以园林绿化、河塘治理改善生态,发展生态休闲游。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