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春管正当时 农技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作者:郭新建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巩固越冬期小麦苗情总体向好基础,力争今年夏粮再获丰产丰收,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早部署、早安排、早动员、早行动,全力以赴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坚决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

广泛开展春季苗情调查

“今年全市春季苗情好于常年同期,为夺取‘十四五’小麦生产开门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月18日至23日,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全市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调查我市苗情。

经初步统计和分析,全市共调查了1098个点,全市362.29万亩小麦,一类苗面积113.97万亩,占麦田面积的31.46%;二类苗187.23万亩,占51.68%;三类苗61.09万亩,占16.86%。今年全市苗情基础较好,一、二、三类苗比例31:52:17,明显好于常年同期27:49:24。全市春季苗情好于常年同期,为夺取“十四五”小麦生产开门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方强化技术指导服务

一是强化生产指导。春节前,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小麦苗情、土壤墒情、病虫草情调查,科学制定《2021年洛阳市小麦春季管理意见》,并于2月1日以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的正式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县,并要求各县根据当地生产条件,因地制宜制定本地的春季管理意见。2月18日,节后上班首日,洛阳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组织农技人员,在刘军学主任、梁华副主任的带领下,分两组奔赴新安县、孟津县、宜阳县的田间地头,进行小麦春季苗情调查,及时提出当前小麦管理意见。据统计,2月1日至今,全市共发布了13个指导意见,科学指导群众开展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发放技术资料、电视广播专家讲座、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和提高宣传效率,力使春季麦田管理措施宣传到全市各家各户。2月4日正值小年,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洛阳市广播电视台制作了一期面向全市的春季麦田管理技术电视节目,真正做到了把技术送到田,提高了技术知晓率。据统计,2月1日至今,全市共印刷了30500份技术资料,制作了6期电视节目,为小麦春管措施的全面落实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春季麦田管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其率先落实各项关键技术措施,以辐射带动周围农户,提高技术普及率。据统计,春季我市共服务种植企业(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40家,极大推动了周边群众科学开展春季管理。

四是强化监测预警。1月份以来,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积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异常天气信息,及时组织专家分析会商,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应对应变措施,尽早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措施。针对今春我市农业气候条件总体偏差,干旱、低温、阴雨等极端天气发生几率增大的情况,洛阳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及时撰写了《洛阳市小麦防灾减灾预案》,并以洛阳市农业农村局正式文件下发,科学指导群众主动防灾、科学抗灾、及时救灾,切实减轻灾害影响,夯实夏粮丰收基础,确保实现全年稳粮增收。

全市春管初现小高潮

在小麦春季管理上我们突出一个早字,早行动早管理,狠抓一个促字,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构建小麦合理群体。在全市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迅速掀起春管小高潮,据2月23日统计,全市共开展中耕面积16.3万亩,追肥面积6.2万亩,化学除草面积6.9万亩,浇水面积39万亩,目前春季麦田管理仍在如火如荼进行。据春季苗情调查统计,我市一、二、三类苗比例为31:52:17,与越冬期苗情(28:52:20)相比,已有较大转化。

24日白天到夜里我市普降明显雨雪,除栾川外,其他县(市、区)降雨雪量在15.3mm-20.6mm之间,预计麦田湿土层能达到15cm,对当前旱情有较大缓解,基本上能够满足小麦返青期水分的需要。我们建议广大群众,抓住这次(雨)雪有利时机,及早趁墒追施尿素5~8公斤,保冬前分蘗成穗,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争取多成穗;并在积雪融化入土、地表稍干时,及时对麦田进行中耕,以破除板结,疏松土壤,提高地温,消灭杂草,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发育和分蘖生长。

                     

责任编辑:杨晓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