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业农村局指导群众开展灾后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市园艺工作站 【字体: 分享到:

7月23日至25日,正值全省遭遇强降雨之时,河南省中药材中心副主任于红卫便带队深入到洛宁、宜阳、伊川、汝阳等县,调查走访中药材受洪涝灾害情况,并对灾后田间管理进行了技术指导。据同期统计,全市受灾面积达1.2万亩,涉及丹参、柴胡、连翘、皂角、药菊花等品种,预计减产三成以上,特别是本年新栽植连翘、皂角种苗被大雨、河水冲走,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走访调查中查看了中药材受灾较为严重的汝阳县内埠镇和蔡店镇的药菊花种植基地。汝阳内埠新发展的药菊花近千亩,其中因积水受损300余亩,受地势影响至今无法实施排水,损失严重。专家们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雨后迅速指挥开挖排水沟,及时排出积水,以免造成植株彻底死亡和病虫害多发。伊川县白沙镇土门村的丹参和瓜蒌,也有部分积水现象,药农担心之后病虫害多发,已迅速开挖排水沟。

针对突如其来的这场灾害,省、市、县三级联动,积极面对,发布了技术指导措施。一是受灾田块要及时疏通沟渠,保证田间排水顺畅,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二是要做好灾后田间管理,针对浸泡在水中幼苗喷施浓度0.5-0.6%尿素溶液,增加内生动力;三是加强病虫害预防,可少量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防止天晴之后高温高湿造成的病菌性病害的发生;四是做到中耕松土,雨后除草,改善田间通透性;五是对于毁苗和绝收田块尽快改种补种丹参,以降低损失。

 


责任编辑: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