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第三届河南豫西(嵩县)夏季香菇观摩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培训会在嵩县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嵩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1.jpg

9月9日——9月10日,第三届河南豫西(嵩县)夏季香菇观摩暨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食用菌专项培训会在嵩县成功召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有关专家和来自我省18个地市的食用菌主产县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会议。嵩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海泳、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张翔、河南省经济作物推广站副站长胡军勇、河南省食用菌协会秘书长、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食用菌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康源春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2.jpg

3.jpg

本次观摩与培训会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河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河南省食用菌协会、嵩县人民政府主办,嵩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嵩县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洛阳崧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展宏菌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观摩会上,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嵩县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洛阳崧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嵩县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夏菇种植流程、设施品种及香菇食用菌精深加工情况,在洛阳崧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双孢菇现代化工厂生产情况,认真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进行交流。

4.jpg

5.jpg

6.jpg

(观摩团在嵩县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7.jpg

 8.jpg

9.jpg

(观摩团在洛阳崧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在第二天的室内会议的开幕式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海泳代表嵩县县委、县政府,对省农科院及兄弟县市各位领导和专家莅嵩观摩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吕海泳说,省农科院对口帮扶嵩县以来,院领导多次莅嵩调研指导,抽调成立专家组、工作队,帮我们理清思路、制定规划,开展培训、解决难题,引导向精深加工、全链条发展,我县获批“食用菌高质高效”项目后,帮助指导建设鲜香菇即食产品和香菇脆片生产线,尤其是在嵩县连续举办三届夏季香菇生产技术观摩交流培训会,为嵩县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平台和契机。

 10.jpg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张翔同志表示,今后要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依托嵩县生态资源,培育做大特色种植,要创新生产、管理、经营模式,打造一批特色农副产品品牌,提高嵩县农产品知名度。同时,将资源环境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快速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11.jpg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湖北省武汉市蔬菜研究所所长汪志红同志传经送宝。随后,与会专家就河南豫西夏菇发展的潜力与前景、如何提升夏菇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食用菌加工新技术新产品、食用菌采后处理及贮藏保鲜技术、市场需求、河南省食用菌菌种资源普查等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培训。

据悉,嵩县近几年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已形成“林、药、牧、烟、菌、桑”六大富农主导产业,尤其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异军突起。全县食用菌种植规模达1.5亿袋、带动1万余户群众增收致富,成立食用菌行业协会1个、会员单位79家,培育大型现代化菌棒厂8家、菌种生产厂5家,打造现代标准化种植基地70余个,建成中大型香菇保鲜冷库40余座、香菇加工基地2个,食用菌产业规模居全省县级第四位。培育出崧田农业、源达农业、展宏菌业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创建食用菌三品一标品牌6家,今年4月份嵩县香菇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以羊肚菌、香菇酱等菌类产业为主的“嵩上好礼”区域公用品牌运行良好,深受市场欢迎。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