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栾川县庙子镇: 走好“三单三制三化”创建路径,建好“便民利民惠民”乡里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3 来源:栾川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完善乡里中心服务功能,去除服务方式“机关化”痼疾,提升群众参与感和获得感。2023年以来,庙子镇围绕洛阳市“4+2”部署和栾川县“1231”举措,创新探索“三单三制三化”创建路径,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把23个村(社区)乡里中心打造成了村域组织领导核心、产业发展重心和服务群众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713164351.jpg

以“三单”为指南,实现破冰起步,提升服务精准度。为破解乡里中心“内容繁杂、抓手不明”的建设启动难题,庙子镇探索创新“三单”工作法,以 “服务对象名单、服务资源清单和服务项目菜单”为指南,为乡里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将各村乡里中心服务对象按照“老、壮、幼”、“村民、游客”、“学生、农民、工人”等年龄、身份、职业标准进行初步划分,通过调查户籍信息、走访村组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建立服务对象名单,了解服务对象需求,为乡里中心精准化服务建设奠定基础。二是将村域资源按照人员、场所等标准进行统计,创新村域联建模式,实现资源共享。根据统计,全镇能够利用的研学基地、学校、诊所、酿酒坊、豆腐坊、特色民宿等各类独特场所共有450余处,可以利用的中小学教师、中西医、竹编草编木漆艺人、剪纸绘画布艺艺人、音乐舞蹈太极拳艺人等各类人员720余人,建立了乡里中心动态服务资源清单。三是根据服务对象名单和服务资源清单,以“微改造、精提升、聚焦重点、普遍建设”为原则深入挖掘资源潜力,在乡里中心建设提升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庄子村、老张村、高崖头村和龙王幢村等重点村和黄石砭村日间照料中心、庄子村旅游驿站、健康驿站、杨树底村农村书屋等特色功能室,为服务对象提供康养、旅游、儿童娱乐研学等各项特色服务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713164358.jpg

以“三制”为关键,实现闭环管理,提升服务规范度。为提升乡里中心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庙子镇将“岗位责任制、服务流程制、效果评价制”作为关键抓手,实现了乡里中心闭环式全链条管理。一是结合“三自”组织建设,为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非遗课堂等乡里中心功能室挑选最符合条件的服务人员,并对每名服务人员设岗定责,确保各功能室“门常开、人常来”,各项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二是聚焦安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按照“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顺序,对非遗传承馆、中医理疗馆等乡里中心各功能室制定全流程服务细则,强化服务制度落实,确保群众及游客在乡里中心玩的开心、吃的放心、游的舒心。三是通过上级定期考核和群众评价考核“双向”考核机制织密考核网,以考核指挥棒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积分超市管理相结合,对考核优秀的服务人员以量化积分兑换物品、优先评优评先等形式落实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连续三个月考核不合格的服务人员及时给予撤换,做好乡里中心建设“后半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230713164411.jpg

以“三化”为助力,实现创新运营,提升服务亲民度。为增强乡里中心运营效率,庙子镇以“坚持公益化、兼顾市场化、提升自治化”为结合点,凝聚起强大的常态长效运营力量。一是坚守“乡里中心为人民”的底线,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技能培训中心、书法绘画室、舞蹈室等大部分功能室均按照免费公益的方式开展运营服务,提升群众满意率。二是壮大乡里中心多元运营主体,农村综合服务社、爱心理发屋、中医理疗馆等可以产生经济效益的功能室,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或者引进社会资本力量,以保证成本价、低于市场价的标准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三是增加乡里中心“乡土”力量,根据村情实际和群众需求,结合“三自”组织标准,创新建立自治、自乐和志愿队伍,例如庄子村成立民宿协会、逍遥自乐队和鲲鹏志愿者服务队,对村内各类自治协会、娱乐队伍和志愿队伍进行整合,规范开展各类活动,提升乡里中心“乡土”自治水平。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