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孟津区平乐镇: 凝心聚力谋发展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站在新的起点上,孟津区平乐镇加压奋进,统筹谋划,多点发力,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正在铺开。

组织引领打开乡村新格局

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平乐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组织生活规范化;聚焦“五星”支部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内容,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实地调研、逐村观摩等活动,开拓其发展思路;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打造集“养老托育、医疗保健、技能培训、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里中心,现已完成9个行政村乡里中心的规划建设;深化清廉村庄创建,形成“制度制约+村务公开+群众监督”的监管渠道,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并将廉洁思想、廉洁文化纳入村规民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新活力

按照“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镇域特色产业全方位兴起。平乐镇着力发展象庄羊肚菌、新庄草莓、朱仓粉条、天皇葡萄、上古小米等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农产品种植,逐步形成“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发展格局,促进农户稳定增收;平乐牡丹画创意产业园区、生生牧场相继推出研学路线,从卖产品拓展为卖体验、卖风景,不断促进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升级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新型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村集体经济挖潜力、添活力、强实力。当前,该镇共有集体经济合作社18个,种植业、畜牧业、农机服务业等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组织26个。

环境整治换来乡村新容颜

以建设和美乡村为导向,聚焦卫生整治、庭院美化、道路提升等主要任务,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平乐镇共出动机械设备500余次,集中开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沟渠杂物清理,残垣断壁、乱搭乱建拆除,定时洒水降尘等行动;开工建设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工程,总长度达25公里,着力解决各村(社区)主要道路坑洼不平,影响群众出行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深入主干道及背街小巷,除杂草、捡垃圾,整治自家庭院及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不断强化党员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意识”。

文明建设绘出乡村新气象

以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村风、淳朴民风为出发点,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乐镇围绕文明村镇、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好人榜等评选活动,树立各类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带动各村(社区)形成你追我赶共建精神文明的生动局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理论宣讲、全民阅读、健康讲座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覆盖群众1000余人;着力建设党员、巾帼、青年等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群众、时刻联系群众,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