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栾川县赤土店镇: 推进“三变”改革 富民强村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栾川县赤土店镇以“三变改革”为总抓手,以富民强村为导向,挖掘、调动、盘活企业、村集体、村民多方资源,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多赢路子。

微信图片_20230717152943.jpg

“内挖潜力”就地致富。积极盘活辖区内闲置厂房、办公楼等,今年以来,在产权交易平台挂网交易6宗,交易额860万元,有效带动村集体增收。借助乡村振兴“雨露计划”开办烹饪、管理、运营等农村实用技术课程,变“输血”为“造血”,提升群众技艺,帮助群众就近在家门口民宿、工厂务工,既盘活了农村闲散劳动人员,又也为产业发展培育各类人才。目前已带动近4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年增收2万余元。

“量身定制”产业致富。科学统筹资金,为集体经济薄弱村“量身定制”打造药用五味子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200亩,群众以“土地入股”赚租金,劳作管护挣薪金双渠道增收,初中期五味子收益达4500元/亩,带动村集体年增收百万。在海拔高、矿物质丰富的公主坪村充发挥新型经营主体“金海拔种植专业合作社”作用,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高山生态灵芝菇种植,规模将达6万袋,并进行灵芝菇酱加工,通过助农直播效益良好,实现群众和村集体的双增收。

“抱团发展”联合致富。利用清和堂、马圈等村的工业优势,与辖区内企业合作,承接企业外包项目,带动20户贫困户就业增收,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又实现了村民家门口致富。在刘竹、公主坪等村借助“百村千宿”计划,成立民宿联盟,发展高端民宿,带动村集体年均收入5万余元,以精品民宿发展带动乡村旅游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随着“三变改革”带来向项目、产业的发展,集体经济由“揭缸见底”向“粮足仓满”转变,形成了多点增收和多元发展相结合、产业深度开发和农民持续增收相统一的产业格局,描绘出“产业兴旺人乐康、公私仓廪具丰实”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