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7-19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孟津区按照市委“151”工作部署,对标江浙地区先进经验,以运营前置理念对接市场,引进乡村运营公司15家,推进特色产业外延,打造研学基地,发展民宿集群,多业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走进孟津区送庄镇,3000多亩鲜桃陆续成熟,果园里游客观光拍照,农户忙着采摘、装箱,商家批购、运输,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镇以“品送庄鲜桃、赏田园风光”鲜桃采摘节为契机,采取“合作社+特色产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群众融入“桃产业”,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促进当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朝阳镇石沟村的“牡丹饺子宴”体验店,自运营以来,每天食客络绎不绝。2022年,该村采用“村集体牵头、公司运营、集体盈利、群众受益”的运营机制,依托“香卉谷”乡村运营团队和鲜切花特色产业,不仅成功运营了“半分田”项目,开发了“牡丹饺子宴”、乡村民宿等,还加快了土地流转速度,发展了特色产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如今,研学游已成为一种新的旅行方式。自今年4月起,小浪底镇上梭椤沟村以梭椤青朴听风露营公园引流,开发了上梭椤剧场、上梭椤非遗研习社等特色运营项目,吸引了众多郑州、洛阳、济源等地家庭自驾前来体验游玩。近年来,孟津区抢抓研学游风口,深挖本地文化资源,以创新为支撑,文化赋能,打响研学游品牌,让游客在研学过程中,得到文化的滋养和满足。截至目前,全区已招募运营商15家,完成建设研学旅行基地12个、研学营地1个,接待游客已超100万人次。

住民宿,感受和美新乡村。在白鹤镇堡子村,该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盘活沿黄集体建设用地和闲置的农家小院,以“黄河岸边有个家”为主题,建设了一批精品民宿。住民宿、尝特色美食、赏非遗文创、观黄河美景已成为来这里游玩的“必修课”。近年来,孟津区以黄河生态廊道为轴心,以铁谢、堡子、寺院坡、崔岭、九泉、瀍沟、卫坡等为节点,设计旅游线路,完善相关标识、景观小品等,统筹业态布局、要素配套和产品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河畔风景、田园风光、湖光山色、历史文化的特色高端民宿集群,带动了南石山村、白鹿村、石沟村、九泉社区等地方特色民宿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新建精品民宿达21家,在建6家,新谋划10家,带动村民自建房主动改造16家,预计年底总投资额达到3亿元。

盘活乡村好资源,撬动振兴好前景。目前,孟津区正持续围绕“特色产业外延、研学基地开发、民宿集群打造”的乡村运营模式,不断增加新业态有效供给,推动多元融合发展,以乡村运营撬动乡村资源,带动产业集聚人才,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