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洛宁县:“培育四大产业基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洛宁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这一重要论述,为新发展阶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主攻方向、明确了方法路径、提供了工作遵循。洛宁县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发展产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绿色食品产业集群、优质水果基地和以牛羊为主的畜牧养殖基地建设为发展产业的有力抓手,全面推进优势产业扩量提质增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产业基地发展情况

(一)优质水果基地

截至目前,全县水果面积33.5万亩,年产量4.3亿公斤,产业总产值26.1亿元。其中苹果面积28.5万亩,年产量3.6亿公斤,年总产值24亿元,其中一产产值14亿元,二产产值8亿元,三产产值2亿元。全县已建成40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苗木组培中心、5万吨气调冷库、多条全自动智能分选线和水果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了年产2000吨天然果胶和500吨果蔬膳食纤维项目。全县培育苹果种植、加工保鲜、农资服务等龙头企业68家,其中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11家,社会化服务组织35家,新型经营主体种植面积3.45万亩。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洛宁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化格局基本形成,苹果矮砧密植模式已经成为苹果生产发展的主流,截止目前,全县矮密苹果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已成为河南省矮密苹果种植第一大县。

(二)畜牧养殖基地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全县牛饲养量8.18万头,羊饲养量13.78万只。预计二季度牛饲养量10.6万头、较去年同期增速22.9%,羊饲养量20.5万只、较去年同期增速29%。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分别成立洛宁县优质水果种植基地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工作专班,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县农业农村局明确主抓副职,具体负责组织项目建设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形成统一领导、目标明确、分工负责、职责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我县优质水果基地建设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先后出台《洛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发展的意见》、洛宁县《十四五”苹果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洛宁县优质水果基地工作方案》,从县级层面进行顶层规划设计、合理布局产业发展,专项出台洛宁县苹果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先后发放奖补资金5000余万元,激发了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的积极性,苹果产业规模持续稳定提升。制定了《洛宁县肉牛奶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洛宁县肉羊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强示范带动、资金扶持、技术培训,鼓励经营主体积极发展牛羊养殖。

三是注重技术监管。制定了《洛宁县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监督管理及检验检测制度》,建立了由相关部门参与的监管队伍(其中得到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的检查员2人),同时乡(镇)、村也抽调力量建立监管队伍,加强全过程监管。建立健全有效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制、市场化运营模式、政策支持体系和责任监督制度。

四是聚力项目建设。以发展绿色产业为核心,统筹产业发展布局,利用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实施了洛宁县2019年苹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洛宁县2019年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洛宁县2019年农产品(水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项目、洛宁县2020年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020年上戈苹果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2022年实施省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洛宁县乡村振兴苹果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4.64亿元。大力引导畜牧养殖场户和果农建立紧密结合、互惠互利的循环生产模式。分级分类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采取中小规模养殖场内循环、养殖小区中循环、区域内大循环模式,重点支持漏缝地板等圈舍清洁化改造,加强单元舍周边除臭设施、贮粪场、污水池等贮存发酵设施及贮粪场、污水池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购置粪肥运输车辆,打通粪肥由养殖场户到田间的运输通道,降低运输成本,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通过项目实施和示范带动引导更多果农接纳畜禽粪肥还田模式,实现县域内种植业和林果业的良性循环、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一是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实现100%,化肥使用量持续3年实现负增长。按照“三有三无”标准,对全县养殖场粪污利用设施进行提升,累计建设沉淀池185个4.3万立方米、堆粪棚150个2.3万平方米、排污渠道1.2万米、配备车辆160台,引导果农使用经过处理的畜禽粪污80万吨。

二是绿色食品认证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全县绿色食品认证企业40家,认证产品达81个,基地面积4.88万亩,居洛阳市第一,全省属先进行列,中绿华夏有机产品认证企业2家,基地面积达到500亩,产量500吨。建立苹果质量追溯系统企业17家。

三是成功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面积10.22万亩,分布在13个乡(镇),年产量15万吨,惠及农户1635户;种植品种涵盖红富士、瑞香红、红将军、新红星、金冠、嘎啦等早中晚10多个品种,采收期从8月份开始至11月初结束;对接龙头企业3家,其中省级1家,市级2家,对接面积7.7万亩。规模企业获得注册商标12个。基地的建设对畜牧养殖、有机肥加工、包装运输业、乡村观光旅游等优势农业产业带动效果显著。

四是品牌创建效果显著。先后培育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10个。1989年以来,“上戈苹果”获得优质农产品奖57项次。其中2010年和2018年分别在第八届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获金奖;2014年至2019年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17年4月成功入选“河南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2017年、2019年和2020年获得第十八届、第二十届、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8年上戈苹果(香腮牌)评为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获奖产品;2018年11月在中国好苹果大赛“木美土里”杯决赛中荣获银奖;2019年和2020年荣获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2023年6月16日,中国(洛宁)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洛宁县成功举办。

五是省级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稳步推进。洛宁县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1年3月份开始建设,主要以苹果基地建设工程、科技研发工程、仓储物流加工工程与综合服务提升工程等4大工程5个项目为抓手,项目总投资2.79亿元。项目的实施,极大的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园区苹果生产的良种覆盖率,构建出集矮砧苗木和技术服务、标准输出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六是绿色发展效益显著。经济效益方面,推广“优良品种多样化”“矮化密植模式”“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配方施肥技术”“果园生草技术”“高光效修剪技术”“优果技术”面积达20万亩,带动亩均增收560元,年累计增收1.12亿元。同时带动全县苹果产业实现亩均节本2%-5%,增效5%-10%。生态效益方面,果园“生草技术”的实行,增加了绿地面积,改善了生态环境,减少化肥的使用量。同时落叶和修剪下的枝条,带出园外进行无害化处理,作为有机肥还田。废弃的地膜、果袋和农药包装袋等应收集好进行集中处理,减少环境污染。社会效益方面,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领导力,探索形成了“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收益、果园托管、共享共建、品牌营销”等六种联农带农增收模式,推动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深度融入、增收共赢。通过“金果扶贫”,带动约3万农户增收。项目的实施,增加了就业岗位,通过技能培训、园区承包、聘用脱贫家庭成员就业和产业扶持带动等方式,带动5000名农民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