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秋播秋种工作事关明年夏熟丰收基础,日前,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入收获期,农民朋友纷纷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玉米抢收进度,将“丰收在望”变成“颗粒归仓”。

微信图片_20231025170438.jpg

23日-24日,市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到孟津区会盟镇扣西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开展技术指导,并作数据统计。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一台台联合收获机在丰收的田野里来回穿梭。正在收割得地方是今年我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农业机械化提升项目示范基地。

微信图片_20231025170457.jpg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农技中心全程指导孟津县龙飞农机专业合作社,采取大豆玉米5:3模式,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等主要生产环节,引进和改良先进机具装备,严格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核心技术,采用智能无人拖拉机机耕机播技术、北斗导航辅助系统、无人机病虫绿色统一防控等配套技术,探索适合我市的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协同种植模式。

微信图片_20231025170448.jpg

经对示范基地进行实地测产,测产结果:玉米亩产528公斤、大豆亩产102公斤,两种作物合计亩产630公斤,达到了大豆玉米协同共生、一季双收、交替轮作的示范推广目标,有效解决玉米、大豆争地的问题,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的。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