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这种苹果按个卖!不敢想有多好吃!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台上,百余份个大色艳的苹果一字排开、果香四溢;台下,数百名专家、客商、果农聚精会神、滔滔不绝……29日,深秋的洛宁县东宋镇锦绣渡洋农业主题公园阳光明媚、微风呢喃。来自全省的110份富士苹果在此登台“打擂”,迎接中国好苹果大赛(2023)河南赛区总决赛“检阅”。

1.png

评审专家现场评测打分

人群中,王顺生、夏玉东等洛宁果农专门从上戈赶来。眼前,“选美”一般的场景,让几位早已闻名十里八乡的“老把式”感到格外震撼。此行,他们的目的很明确:用专家挑剔的眼光,检验自己的苹果质量如何,寻找来年果园更新换代栽种的新品种。

“连续成功举办7届的中国好苹果大赛,由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等单位主办,已成为推动我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洛阳市种业中心副主任田玉广坦言,大赛评选出的金果奖、银果奖,既代表着行业“第一梯队”的高水准,更有着极其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2.png

卡尺测量看果形

卡尺测量看果形,糖测仪精准测糖度,硬度计记录硬度指数……评委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为每份参赛苹果的硬性技术指标打分。紧接着,专家评审团以盲审品鉴的形式,开展第二轮主观测试,看着色、果面光洁度,品果肉风味、脆度,并在现场打分。

比赛间隙,众人来到不远处的土美木里公司瑞香红苹果高标准示范园观摩、品鉴。擀面杖粗细的植株个头相当,整齐地“上架”生长。虽说栽种不足两年,但每株上均有果子,果个均匀、果色透红。

3.png

瑞香红苹果高标准示范园,果子挂满枝头

“大部分富士苹果按斤卖,瑞香红苹果按个卖。品质上佳的果子,卖价一个能顶普通富士苹果好几斤。”缔造硬核果业“中国芯”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一语道破天机。

相比于传统富士苹果品种生长周期长,果色不均匀,套袋等管理成本高等特征,恰似红腰鼓的瑞香红苹果挂果早、丰果期长,口感香甜,含糖量高,果肉中香气物质总量是富士的七倍……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赵政阳细致入微的介绍,引得王顺生等人连连竖起大拇指。

4.png

瑞香红苹果高标准示范园里,苹果树上架生长

放眼洛阳,洛宁苹果种植历史悠久,全县苹果种植面积28.5万亩,上戈苹果更是妇孺皆知。近年来,洛宁县坚持富民导向,优布局、扩规模,调结构、延链条,提品质、增效益,推动苹果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面迈进。瑞香红苹果在此迎来了“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

洛宁县相关负责人坦言,承办中国好苹果大赛(2023)河南赛区总决赛,就是要通过品、评、鉴,深入研讨苹果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和科学路径,结合当地地域特点,遴选出金果奖、银果奖等好果子、好品种,为全市乃至全省苹果种植产业调结构、延链条、提效益提供支撑。

当日中午,金、银、优胜奖以及“十佳果园”评选结果出炉。焦急等待中的王顺生、夏玉东等果农高高举起手机,清晰录下了获奖名单。来年果园咋改良,他们心里已经有答案了!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