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聚焦中国甘薯产业博览会,谋划洛阳杂粮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12月23-24日,2023中国甘薯产业博览会暨第一届甘薯大会(薯博会)在郑州圆满落下帷幕。薯博会旨在促进甘薯科技推广和产业发展,帮助甘薯种植方与市场需求接轨,加强各地甘薯技术推广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231225155327.jpg

为促进我市甘薯种植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应用最新的甘薯新品种、健康种薯种苗、甘薯全程机械化种植、甘薯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市农技中心组织相关科室技术人员及部分县区农技中心参加了本次盛会。

在郑州中原国际博览中心,我中心分别与河南青薯农业有限公司、河南泳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市禾下土种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甘薯脱毒种苗培育及快繁研发企业进行了交流洽谈和对接,就2024年甘薯脱毒薯苗新品种引进示范达成了初步意向,为我市甘薯健康种薯种苗引进提供了技术依据。

在与河南亿丰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交流中,中心技术人员详细了解了其生产的控旺新一代(微量元素水溶肥)、大量元素水溶肥、氯溴异氰尿酸(新型杀菌剂)等产品,谋划将这些新产品应用于我市2024年甘薯新技术示范项目中去,就甘薯前期控旺、微量元素水溶肥和杀菌剂效果进一步试验示范,从而筛选出最优控旺和杀菌剂应用到甘薯大田生产中。   

在薯类机械展厅,由山东六方体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红薯插秧机,能够实现旋耕、起垄、覆膜、上土、滴灌、施肥、插秧一体完成,省时省力省人工,还能实现平栽和斜栽,山东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农业机械创新团队在泰安市、潍坊市、济宁市建立了多处甘薯机械化高效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其甘薯移栽机、甘薯秧回收机、甘薯收获机及自动导航移栽作业等技术对我市甘薯机械化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河北水帘灌溉设备有限公司的水帘灌溉智能水肥一体机以其集远程控制、自动化灌溉、施肥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成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其原理、装备使用方法、应用于生产的价格成本,也是本次观摩学习的亮点。

这次的薯博会产品丰富、技术先进,同行的技术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既开阔了眼界,又启发了思路。

市农技中心农技科科长董振涛表示:“通过这次博览会,基本明确了我市甘薯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方向,确定了2024年甘薯项目的示范方向和具体目标。我们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进一步与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单位加强交流、对接和合作,从红薯新品种和脱毒苗引进示范、农机农艺相结合、配套栽培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开展试验示范,为我市甘薯产业发展积聚更多科技资源。”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