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我市2家农场荣登2023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榜单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从农业农村部获悉,2023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评价名单新鲜出炉,我市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悉,从2021年3月,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共同发文,启动了国家级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有关人员介绍,申报国家级生态农场要经推荐申报、形式审查、材料初评、现场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经层层选拔,符合条件者才能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2022年,农业农村部出台了《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农业绿色低碳转型,要求到2025年,在全国建设1000家国家级生态农场。

市农技中心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生态农场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立足“发现一批、培育一批、推荐一批、认证一批”的思路,加强服务指导、跟踪评估和宣传推介,在众多农业企业中反复筛选、精心指导,先后推荐多家企业申报省、部级国家农场,此前已有10家企业荣获省级生态农场名录。

洛阳洋丰果业有限公司位于洛阳市孟津区送庄镇,是一家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采摘体验、研学实践、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农业观光企业。该企业在生产中采取生态防治措施,如轮作、种植抗病虫草害的品种、增加植物多样性等来减少病虫害和杂草的发生,降低对农作物的危害;采用人工捕捉、灯光诱捕、杀虫灯等来防治害虫和杂草;利用旋转式割草机、灭虫机等来清除杂草和害虫;通过深耕、翻土、中耕松土等,来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和养分含量,增强作物的抗病能力;建设智能大棚,增加光照、控制湿度、调节温度等来调节作物生长环境,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采用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减少对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对农场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采取回收处理等方式。

近年来,洋丰果业公司取得生态建设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该企业曾荣获国家乡村旅游3A级景区、国家田园综合体项目孟津示范区核心区,曾获得国家乡村旅游4A级示范单位、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国家级农民田间学校、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河南省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星创天地、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等60项荣誉。

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公司是一家树莓品种引进、品种培育、产品开发、销售、技术推广的现代化科技型农业企业。该企业先后与中国林科院、北京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科技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申报发明创造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商标8项,引进国外优良鲜食树莓品种18个,实现树莓、黑莓鲜果上市周期长达,6个月以上,创新鲜食双季树莓、黑莓高效生产管理生产技术。

此次申报国家级生态农场过程中,市农技中心委派技术人员多次深入企业,指导工作,对两家企业生态建设环节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循环、可再生和多样性等生产要素,进行多次检视和完善,使其在持续获得最高产量的同时,保持资源匹配、环境友好和产品安全,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协调一致、良性循环,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最大化,达到了国家级生态农场的要求。

两家企业喜提国家级生态农场荣誉称号,为我市农业生态建设掀开了新的篇章,更是为我市农业生态建设填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