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市伊滨区:乡里中心 运营前置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1月2日,记者走进万安山景区脚下的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魏村社区,水塔公园、麦田驿站、特色民宿等引来了不少游客,活脱脱一个特色鲜明的旅游休闲小镇跃然眼前。

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官鹏说:“村里的优势是毗邻国际郁金香花海,处在伊滨区旅游环线,我们紧抓‘乡里中心+特色文旅’的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动了魏村的发展。”

围绕乡里中心建设,该社区改造了2300平方米场地,涵盖中医理疗、便民理发、托幼服务、老人日间照料、爱心食堂等多项便民公益性服务。

ff043ccb2f884ac2a64d6cbe703ee530.jpg

坚持运营思维,魏村社区统一规划村民自建移动板房,设置111平方米的便利店和560平方米可容纳二百多人就餐的大食堂,作为来往游客的“能量补给站”;聚焦旧物改造,将闲置的机井房、水塔改造成地标性建筑水塔公园;将废弃的鸡棚,加固改造成谷仓鸡舍,为村民和游客提供轻食、咖啡、阅读等慢时光公共休息区;将闲置土地连片规划,建设三味蔬屋,探索出共享菜园和农业托管两种新模式;建设儿童农耕主题乐园、建设壹然在野高端民宿等乡村振兴项目。

图片1.png

“通过乡里中心建设,我们社区乡村旅游如今名声大噪,周末游客多得很!”魏官鹏说。

魏村社区乡里中心是伊滨区乡里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洛阳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重要的发展平台、创新平台和城市承载空间,伊滨区如何厘清城市和乡村的价值使命,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一条与城市功能相匹配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伊滨区党工委负责人说:“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走在乡村振兴最前列,成为示范和标杆。”

关于乡里中心建设,伊滨区坚持将乡里中心建设与乡村运营同谋划、共推进,探索“乡里中心+特色产业”“乡里中心+特色文旅”等农文旅融合业态,创新实施“公建民营”“运营前置”“志愿者+村集体+乡贤”等运营形式,选准小切口,破题大文章。

图片2.png

伊滨区庞村镇是全国最大的钢制办公家具基地之一。窑沟社区位于庞村钢制家具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在乡里中心建设中,该社区利用洛阳市乡村振兴工作举措的“三清两建”专项行动清理出的445平方米集体闲置房屋,建设了社区电商孵化基地,引进顶峰传媒运营商,着力培养电商新农人。

在窑沟社区电商孵化基地,正在忙碌的乡贤许浩博说:“以前,我们都是传统的销售方式或者自己在家里做直播,现在村里打造了乡里中心,配套建设电商孵化基地,空间很大,还引进了运营商,设备齐全,服务贴心,让我们的直播事半功倍。”

目前,窑沟乡里中心电商孵化基地入驻直播人员20人,商品年销售额可达8000万元。

“立足城郊型乡村优势、立足产业优势、立足文旅优势,多方主体参与,多元功能集聚,打造公益性服务和市场化运营深度融合的乡里中心是伊滨乡里中心最大的特点。”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艺说。

截至目前,伊滨区56个农村社区中,有53个已完成乡里中心建设。

今年,伊滨区围绕为群众而建、让群众受益、使群众幸福的目标,各具特色的乡里中心将全部建成。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