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以务实作风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艺

发布时间:2024-01-08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冬日的河洛乡村天寒地冻,也升腾着迈向振兴的新气象。在伊川吕店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满眼青翠的麦田,蓄积着丰收的希望;在栾川,供排水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和美乡村激活民宿经济,让冬季乡村游一改往昔的清冷,迅速“燃”起来;在宜阳,香鹿山镇香泉村乡里中心内,养老、托幼、金融等服务一应俱全,每天都是人来人往,热热闹闹……

“我们的乡亲热爱生活,期盼有更高的收入、更和美的乡村、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日前,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红艺在接受洛报融媒记者专访时表示,农业农村系统将旗帜鲜明树牢富民导向,全面推进“151”工作举措和“4+2”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下更大功夫,以务实作风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加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围绕亩均效益提升,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牛羊养殖、特色种植和高端民宿产业,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农村金融保障,以产业促就业、促增收。2024年,全市牛、羊饲养量增幅力争分别达到7%和6%,支持嵩县、洛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嵩县、栾川联建国家中药材产业集群,支持普莱柯生物、天佑春都等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新打造高端民宿集群3个,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30万人次,加快推动信用村认定全覆盖,真正在产业发展中富裕农民。

加快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从农民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入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运营、“空心村”整治和“三村”创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4年,全市所有供排水一体化设施实现高效运营,完成户厕改造1.2万户,乡村建设“达标村”实现全覆盖,“示范村”“精品村”分别达到800个、150个。

加快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持续巩固“三清两建”成果,积极发展党组织领导下的经济合作组织,建好用好乡里中心和群众性“三自”组织,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2024年,全市将实现行政村(涉农社区)乡里中心全覆盖,确保50%以上行政村(社区)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