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种业中心】“四下基层”开展修剪技术现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市种业中心 【字体: 分享到:

冬季果树、中药材由生长期转入休眠期,也进入修剪的最佳时期。1月8日上午,中心副主任田玉广带领经作科一行5人赴栾川县重渡沟北乡村开展西梅、山茱萸、连翘三种特色经济作物修剪技术现场培训会,当地60余名种植户参加。

图片1.png

在西梅果园,田玉广以一棵树为例,从树型培育到小枝留舍的内部关系,再到与周边果树交叉、影响等关联度,从当前情况怎么剪到预测来年生长势,以及研判近三年内枝条生长状态等都作出全面系统性分析。现场修剪中,用“村长与小组长”“去掉帽子晒太阳”“设水闸慢流”等语言,讲述了哪些该修剪、修剪的目的、形成的产量等。伴着干脆利落的“咔嚓”声,大枝落地、小枝满地;一边剪一边讲,让果农听得明白。修剪中,对百姓的现场提问、疑惑等均一一解答。飞舞的剪刀在他手中剪出了一幅丰收的画卷,映出了百姓增收的笑脸。生动有趣、易学、易懂的授课模式获得村干部和老百姓们的一致好评。会后果农们纷纷不舍离去,拉着专家询问自家的梨树、葡萄等问题。

来到山茱萸和连翘园区,查看树型后,专家逐一对山茱萸、连翘进行了修剪示范,讲解了周年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要点。近三个小时的授课,种植户们仍然没听够,询问着“下次啥时候来啊”,围绕长期以来生产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交流。求知若渴的群众们领取着技术宣传页,感叹着“这个专家真内行,讲得美,剪得也美”,交流着“我知道了,得通风透光”的培训所获。

党建引领下基层,服务百姓送技术。种业中心一直把党建放在首位,把送技术下乡服务群众当做检视党建的标尺。下一步,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指示下,中心将把技术下乡走深做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加快推进我市水果、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发挥丘陵地区经济作物发展优势,促进产业稳定发展,护航农民致富路,为产业振兴贡献技术力量。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