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雨雪天气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1月31日-2月4日,我市将出现持续阴雨雪天气,范围广、时间长、存在一定的极端性。降雪主要集中在1月31日下午到夜里和2月3日,过程累计降水量15 到25毫米,局部 30 毫米左右,积雪深度9到 15 厘米,山区 18 厘米左右。2月1日到4日,气温较前期下降10°℃左右,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左右,最低气温可达-7°℃左右,山区-10℃℃左右。为切实做好此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此次寒潮天气时间长范围广、极端气温低、累计雨雪多、降温剧烈,将对设施农业生产构成一定威胁,适逢春运,对农副产品运输供应和农村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要充分认识此次灾害天气的危害性和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分析研判,压实工作责任,有效防范应对,切实把灾害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农副产品供应,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

二、加强监测预警,做好隐患排查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研究制定防范应对措施。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应对措施和指导意见,提醒广大群众提前防灾、主动避灾。突出蔬菜、食用菌、畜禽、水产等生产设施和经营单位重点全面排查隐患,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切实防患于未然。

三、加强技术指导,落实防范措施

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群众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措施。要指导群众对温室、棚舍提前防风、加固等措施,确保设施安全。可采取密闭棚室、覆盖保温、棚内加温、控制肥水等措施,防止果蔬、食用菌、畜禽等发生低温冻害,降低灾害天气的不利影响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组织受灾地区加强灾后管理和生产恢复,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做好物资保障、加强值班值守

加强协调,优先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畅通鲜活农副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做好生产物资储备和应急物资准备,确保春节期间物资供应充足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值守和巡查。突发情况、灾情信息,要第一时间核实上报、妥善处置,确保信息畅通。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