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强降雪来袭,对小麦影响多大?

发布时间:2024-01-3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降雪,累计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可能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雨雪和冰冻持续时间为今冬最长,同时伴有雷电、冻雨、大风、低温等多种灾害。

1月30日,记者就此次持续性极端低温天气可能对冬小麦造成的影响,以及大雪过后如何进行麦田管理,采访了农业农村部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郭天财说,“这个农谚,形象地描绘了雪后的麦田景象,这‘三层被子’不仅有效地补充了土壤墒情,起到保温防冻作用,还可以灭杀部分越冬虫卵和病菌,降低病虫发生基数,减轻其蔓延危害,有利于小麦安全生产和产量提高。所以,此次大范围降雪对小麦生产是有利的,小麦得以安静地生长,为丰收打下基础。”

“同时,由于2023年11月份以来我省气温‘火箭式’升温和‘断崖式’降温交替发生,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我省的三场大范围降雨降雪,麦苗经过抗寒性锻炼后,抗冻能力增强,预计此轮雨雪天气对小麦生产不会产生明显不利影响。”郭天财说。

“但此次持续雨雪天气对于播种过晚,冬前生长量不足的弱苗麦田和播期早、播量大的旺长麦田来说,若土壤墒情不足,再遇强降温冻雨天气,有可能造成部分叶片发生冻害。”郭天财提醒道。

另外,郭天财提醒:“豫南稻茬麦区和地势低洼地区的麦田如果此轮降雨降雪量过大,土壤含水量过于饱和,很可能对麦苗产生渍(湿)害,影响麦苗正常生长。”

郭天财指出,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此轮持续性雨雪天气过后,土壤和田间湿度的增加,将有利于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根茎病害的发生流行,因此,各地要密切关注当地降雨降雪情况,加强苗情长势监测,特别是麦田冻害监测,提前做好应对防范预案。

“雨雪天气过后,各地要因地因苗科学管理,确保小麦安全生产,以巩固当前全省小麦苗情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夯实小麦丰产丰收基础。”郭天财说。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