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业农村局发布雨雪天气应对指导措施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洛阳日报 【字体: 分享到:

为防范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供应的不利影响,洛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主动科学防范应对,扎实做好指导服务,全力稳价保供,降低灾害影响。

根据气象分析,此次降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影响范围广,对设施园艺作物和在田蔬菜、食用菌、水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如防范不及时不到位,极易发生棚室损毁和低温冻害,影响生产安全、影响农民收入、影响“双节”农产品稳产保供。目前,洛阳农业农村部门已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第一时间通知到各类农业生产主体,做到提前防灾,主动避灾。

其中,对于设施蔬菜要提早检修加固棚室设施,及时清除积雪,并适时做好增温防寒,确保蔬菜正常生长发育;露地蔬菜要提前中耕培土,寒潮过后要遮阳覆盖,防止冻害,并科学运筹肥水,搞好病虫防控。对于水果要提前进行主干束草或涂白、树盘覆盖、浇好封冻水和喷施防冻液,夜间出现极端低温时,可采取熏烟增加果园热量,防止冻害发生。

近期,洛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和经营主体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尤其对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和降雪较大区域,要建立包保责任制,“一对一”开展指导服务。同时,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确保不断档、不脱销。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