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洛阳市设施生产低温雨雪天气应急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1月31日—2月4日将出现雨夹雪、大雪天气,最低气温下降至零下7度左右,山区下降至零下10度左右。低温雨雪天气给设施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合理利用综合农事技术可适当减少损失,结合本次降雪、降温特点,特制定本生产指导措施。

雪前预防准备。定期检查棚膜牢固情况,大雪来临前在草苫上加盖一层塑料膜或尼龙编织袋,防止雪水浸湿草苫或棉被。提前备好草苫、棉被等保温物品及火炉、热风炉等增温设备。必要时可适当喷施抗冻药剂,提高作物抗寒性。

及时清理棚面和田间积雪。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在降雪过程中安排人员利用刮雪板、吹雪机等清雪设备及时清除棚面积雪,防止积雪造成棚室损坏和垮塌,提高棚室透光率,并将田间积雪及时运出田外,防止积雪融化后的雪水渗入棚室内,造成棚室内温度下降、湿度增大,影响作物生长。

做好棚室内加温工作。棚室温度降到5度以下时要进行加温防寒,加温方式主要有白炽灯加温、电加温器加温、炭火加温等。白炽灯加温,每20平方米安装一个100瓦的灯泡,在低温时开灯升温;电加温器加温,一般每100平方米安置一个500瓦的加热器;炭火加温可燃烧木炭或煤炭进行加温,在温室内每隔10米放置一个炭火盆,低温时点燃加温,采用炭火加温时,炭火盆要避开植株和易燃物,如果在加温期间人员需要进入棚室,一定要先通风一段时间,待安全后再进入,防止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加设小拱棚进行防寒。处于生长期的芹菜、小白菜、草莓等大棚蔬菜,在大棚内再搭建一层中小拱棚,防寒保温,避免遭受冻害。对于羊肚菌棚室,在地面上覆盖一层薄膜提高地温。

加强棚室光照管理。可在棚室悬挂镀铝膜反光幕,或在地面铺设银灰色地膜,达到增光提温的效果。长时间阴雪过后天气转晴时,采取三段式法揭棉被或草苫,即从小揭到大揭再到全部揭开。使用卷帘设备进行管理的温棚,采取先卷起少部分到全部卷起的渐进揭盖方式,在揭开覆盖物时要时刻观察植株状况,一旦发现部分植株出现萎蔫时要及时放下保温被或草苫,如此反复多次,待植株不再出现萎蔫时转入正常管理。

强化植株调整管理。连续阴天或寒流强降温等异常天气下,茄果类、瓜类、草莓等果蔬要及早采收具有商品性的果实,摘除老叶病叶、适当疏花疏果等进行植株调整,减轻植株负担,增强蔬菜抵抗低温的能力。

做好病害预防。低温寡照天气下,尽量少浇水追肥,若植株出现缺水萎蔫,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或芸苔素内酯溶液,提高植株抗寒能力。生产设施在阴雪天气要严格控制棚室内空气湿度,如发生病害,可选用烟剂、微粉剂进行防治。冰雪天气过后,植株抵抗力较弱,易发生病害,特别是日光温室番茄、黄瓜、草莓极易发生灰霉病、白粉病、霜霉病等,可喷洒一次多菌灵、百菌清等低毒、低残留广谱性杀菌剂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