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喜讯!我市河南民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首家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

发布时间:2024-02-08 来源:科技教育与种业管理科 【字体: 分享到:

2月6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通知,我市辖区河南民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被公布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品种名称为“大白猪”。据悉,2023年农业农村部共从全国遴选6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河南民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唯一家成功入选企业,意味着我市正式有一家种畜禽企业进入国家级核心种业企业行列。

该公司负责人索跃敏说:“能够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是对我们的莫大鼓舞,我们将倍加珍惜,再接再厉,深入贯彻中央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把核心育种场建好,不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生猪种源,为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作出积极贡献。”

1.jpg

河南民望农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与2013年9月,总部位于嵩县车村镇运粮沟村,是一家集生猪良种繁育、养殖、销售、优质牧草种植等为一体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同时民望农牧还是全国首个同步实现3种猪病非免疫净化企业(国家级猪瘟净化场、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净化场、猪伪狂犬病净化场),现基础母猪大白种群存栏1350只,年种猪出栏数超过1.3万头。公司有专业的育种团队,育种人员8人。2023年8月份,已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省级生猪核心育种场。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立足特色优势,聚焦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新品种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市场监管等重点任务,推进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自2021年,我市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了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三年行动,目前已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共普查到16个畜种39个品种,其中地方性畜禽遗传品种为豫西黑猪、豫西脂尾羊、北方中蜂、豫西奶山羊,豫西黑猪成为全国第三次畜禽种质资源普查以来首个新发现并通过认定的地方猪品种。自2021年以来全市新增种畜禽场9家,总数达到18家,涉及种猪、种羊、种鸡、种公牛站、种公猪站,新增省级保种场3家。2023年向社会提供优良种猪3.32万余头、种鸡蛋800万余枚、种羊2200余只,牛冻精180万余剂,种蜂7300余箱。

此次,河南民望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被公布为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推动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为不断提升全市畜禽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供种保种能力打牢了基础。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