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9 来源:兽医科 【字体: 分享到:

3月18日,2024年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培训会在汝阳县召开,着力提升全市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闫若潜、市农业农村局于红杰出席培训会。

会议指出,动物防疫事关农民增收,事关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去年,我市动物防疫工作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总体情况良好,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了现代畜牧业的发展,为我市牛羊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1.jpg

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要明确目标,找准路径,扎实推进春季重大动物防疫工作。重点做好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各县区务必要达到群体免疫密度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的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的目标。

会议强调,一要做好集中消毒灭源工作,重点针对散养户进行科学饲养管理指导。二要加强疫苗管理和使用,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及时对免疫效果开展评估。三要全力做好突发疫情的应急工作,坚持“早、快、严、小”的原则,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疫情应急准备,建立健全应急预备队,加强培训和演练。四要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劣疫苗、走私疫苗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诊断试剂生产供应和质量的监管工作,加强诊断试剂生产单位的监督检查,确保诊断试剂保质保量供应。五要统筹做好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加强技术培训,提高养殖从业者和一线人员的思想重视和规范操作意识。六要落实好先打后补政策,加大宣传,实施好规模场“先打后补”工作,有利于为后续工作开展积累经验,加强政策落实。

2.jpg

会议强调,要按照“地方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职责明确、制度严谨、责任到人、措施得力。要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资金的绩效管理。各县区要按照今年年初各县区政府分别与市政府签订的《2024年度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好动物防疫扶持政策,制定项目资金拨付方案。 

会上,省疫控中心副主任闫若潜对当前主要动物疫情形势及防控进行了培训,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麻小龙就我市人兽共患病疫情形势和风险评估进行授课。

晚上,又组织与会人员召开牛羊产业发展研讨会,结合牛羊疫病防控和养殖技术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交流增长了专业知识,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进一步巩固了学习培训效果。

3.jpg

汝阳县县委副书记耿笑、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乔振刚、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杨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动物疫控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执法大队队长、疫控中心主任、动物检疫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