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推动建成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体,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3月26日,市农技中心联合市职业技术学院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成立技术组,深入洛宁县小界乡洛北农机合作社农事中心指导农事中心建设和春耕春管工作。

技术组对农事中心的基本建设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提出了完善建议,同时对目前当地春耕生产情况、现代化先进的农机设备在提高农业生产力中的使用情况及农作物的育种和栽培情况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

微信图片_20240329144856.jpg

该农事中心成立于2013年,拥有各类农业机械1600余台套,专业化服务区域覆盖小界、东宋、河底三个乡镇,辐射周边城郊、涧口、陈吴等10多个乡镇,具有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为农服务功能,是一座现代化、多功能、复合型的农业服务综合体,为当地的农民提供全方面的服务,解决了农民在产销中所遇到的各式问题。自成立以来,该农事中心立足本地实际,以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为依托,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方向,探索出一条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推广与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的发展道路,实现了服务农业生产成效和合作社发展互为促进,和谐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认定为河南省2024年区域农机农事服务中心。

该农事中心的建成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重要讲话中所说的“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讲话精神,非常值得学习点赞。

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小磊指出,当下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请工难、用工难的问题日益突出。通过创新探索利益联结机制,顺应供销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的基层供销社改革,盘活闲置资源开展农机化补短板行动,建成“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域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助推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粮食生产和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多方受益、多元共赢,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今年市农技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洛阳市各县区农事中心建设,积极制定多项建设规划,计划指导部分条件比较成熟的县区探索建立一到两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体,总体思路是紧盯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以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为出发点,通过培育新型主体、创新服务业态、强化公共服务等方式,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创新、拓面、提效,逐步形成总量适宜、布局合理、经济便捷、专业高效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鼓励服务中心为周边农户提供全程机械作业、农资统购、技术培训、信息咨询、农产品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