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农技中心】推广畜牧新技术,提升养殖效益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肉牛是比较挑食的,按照我们传统的方式饲喂,肉牛每次吃完之后,料槽中会有10%以上的剩余饲料,而采用全混合日粮喂养模式之后,能够通过混合加工搅拌的方式,将粗料和精料全面混合,不仅可以降低在肉牛喂养过程中出现精粗饲料不均衡的情况,还能避免牛只挑食的现象,减少饲草料的浪费”。

微信图片_20240411172856.jpg

4月11日,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走进孟津县佳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洛阳和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详细介绍肉牛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

畜牧水产科负责人李成山介绍到:全混合日粮喂养技术又称为TMR饲喂技术,在奶牛养殖过程中已普及应用,针对肉牛生产应用TMR饲喂技术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推广应用能够增加肉牛的采食量,让每头牛得到营养平衡的饲草料,减少瘤胃机能障碍和消化道等疾病发生,同时简化饲养程序,提高生产效率。

微信图片_20240411172902.jpg

高级畜牧师智利红提醒养殖户,肉牛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初次饲喂应有7-10天的过渡期,对于发病或体弱的肉牛,应暂停投放TMR日粮,单独饲喂精料和粗饲料。二是要严格遵循配方。原料添加需要使用计量控制器来进行控制,按照“先长后短、先粗后细、先干后湿、先轻后重”的原则投入到TMR混合机中,TMR的含水量应控制在35%-45%,确保最佳的适口性。三是养殖人员需及时检查肉牛的健康状况和采食量,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洛阳和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正说:“我从事肉牛养殖3年多,对肉牛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有所了解,通过今天技术人员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对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并表示有意购进一台TMR机械,让全场200多头肉牛全部吃上精粗比合理、营养均衡的全混合日粮,期待减少饲料浪费,提升养殖效益。

市农技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杜鹃表示,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富民导向,把牛羊特色产业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的中心工作,《洛阳市大力支持牛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到2025年牛饲养量要达到60万头。针对我市的肉牛饲养量增加、饲养管理粗放、技术水平较低等问题,为充分发挥畜牧新技术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市农技中心先后遴选了肉牛全混合日粮饲喂技术、全株青贮加工和利用技术、畜禽粪污源头减排和资源化利用等多项肉牛养殖新技术,多次派出技术人员进场入户加强指导,帮助养殖户解决肉牛养殖中的技术难题,助推牛羊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凡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