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三农要闻 >
【市植保站】小麦赤霉病预防警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来源:洛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分享到:

小麦赤霉病别名红麦头、烂麦头,是小麦生产上的重大病害之一,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具有暴发性、流行性特点,被农业农村部定为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小麦抽穗扬花期若遇3天以上连阴雨、大雾或结露,并伴随气温持续偏高等天气,极易导致该病暴发流行,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品质下降,还因病菌代谢产生毒素,引起人、畜食用中毒,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危害性极大。

据各县区植保部门近期调查,我市田间玉米秸秆病残体赤霉病菌带菌率平均为5.2%,菌源比较充足,我市4月13-14日的降雨有利于赤霉病菌子囊壳形成和发育,加之小麦主栽品种对赤霉病抗性差,具备病害流行的基础条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4月18-19日、26-28日、4月30日-5月2日有3次降水过程,与我市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度高,赤霉病在我市偏重流行的风险极高。

鉴于赤霉病发生流行的严峻形势,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 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动态监测,依据小麦生育进程,确定最佳施药时间,选用高效药剂,实施精准防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发布赤霉病预防警报,认真落实“见花打药、主动预防”的防治策略,适时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坚决遏制赤霉病大面积流行。

防治适期:在小麦齐穗期至扬花初期开始喷药。

可选药剂:选用安全、高效、长效、降毒素和耐雨水冲刷的农药品种和剂型,可选用氰烯菌酯、丙硫菌唑、戊唑醇、氟唑菌酰羟胺、丙唑·戊唑醇、氰烯·戊唑醇、戊唑·百菌清、戊唑·咪鲜胺等。要注重交替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发展。根据药剂种类、剂型和防治作业时天气条件,可适量添加适宜的沉降剂、粘着剂、渗透剂等助剂。施药后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喷。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