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甜瓜烂苗该咋办

发布时间:2021-02-22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分享到:

出现烂苗情况,一般会由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1.病害导致。常见为黑腐病,会出现烂杆,感染的情况,应用锋利的刀切去坏死部分,喷撒抗菌药剂帮助恢复生长;

2.水分过多。保持水分同时,也要适当控制水量,不能过多浇水;积水容易造成根系腐烂,一般保持土壤略湿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产生积水;

3.施肥过多。植株成长过程中不需要补充过多的肥料,施肥过多会出现烧苗的情况。施肥料需提前稀释,并要避免直接接触瓜苗;

4.翻新消毒。种植前要对土壤进行翻新及消毒,避免种植其他作物遗留下的病害侵害瓜苗。

专家表示,要避免死苗缺苗,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严选健壮瓜苗:定植前最好“带药带肥”,以预防根部病害,促进生根;2、做好土壤处理:建议深翻土壤,增施有机肥,保障土壤透气性;3、科学定植:看天气定植,保证定植后有3-5天晴天,温度高有利于快速缓苗;4、控制好瓜苗生长温度:西甜瓜根系生长的适温为25℃-30℃,根毛发生的最低温度为13℃-14℃,6℃以下根系养分、水分吸收会受阻。

责任编辑:刘梦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