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秋季注意预防仔猪腹泻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杜茹 【字体: 分享到:

进入秋季,昼夜温差变大,如果猪场管理不善,仔猪和保育猪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必须做好预防工作。

造成仔猪腹泻的原因主要有4个:

1、环境原因

进入秋季,猪舍温度低,非常容易导致仔猪腹泻,尤其是水泥地面容易让仔猪腹部受凉,引起腹泻。所以要注意猪棚保温工作,减少由于低温导致的腹泻。

2、饲养原因

由于天气转冷,对仔猪的饲喂也要格外注意。如果仔猪喝多了凉水、吃了冷的食物,都会造成腹泻。而且哺乳期的仔猪消化器官发育较晚,如果食物中营养不到位,也会导致仔猪腹泻。

3、疾病原因

仔猪腹泻主要包括细菌性腹泻和病毒性腹泻。细菌性腹泻主要有副伤害、痢疾、白痢、黄痢、大肠杆菌等;病毒性腹泻主要有流行性腹泻、传染性肠胃炎、轮状病毒感染等。尤其是1月龄以内的仔猪更容易感染这些疾病。

4、母源原因

如果母猪存在乳汁不足或患有乳房炎的情况,会诱发仔猪下痢。同时母猪体内毒素积累过多,仔猪吃了母猪的奶也会出现腹泻的现象。

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预防工作:

1、做好保温工作

检修好猪舍,不能有贼风。仔猪要分散均匀卧睡在保温区内表示温度适宜,若仔猪扎堆在一起表示温度过低,若仔猪远离保温区则表示温度过高。

2、让仔猪吃好初乳

初乳对新生仔猪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新生仔猪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让仔猪吃足吃好初乳,能大大提高抗病能力,提高抗应激能力。

3、要控制采食量

秋冬低温季节,为了维持体温,仔猪会本能地加大采食量,容易引起仔猪发生消化吸收不良性腹泻。而刚断奶的仔猪,也会受到断奶应激影响导致采食量下降出现拒食情况,引发腹泻。

4、加强母猪的饲养管理

母猪体质弱也会影响到仔猪体质,引起腹泻。而且母猪体质下降还会影响到奶水质量,影响到仔猪,引起腹泻,所以要加强母猪的饲养管理。

5、注意环境卫生

仔猪在断脐、剪牙、断尾、去势等处理时,要避免过大应激,做好创伤处理。保持好猪舍卫生,给母猪和仔猪一个干净的环境,利于猪群健康。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