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
茄子绵疫病咋防治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王再强 【字体: 分享到:

1.jpg

发病症状

茄子绵疫病主要危害果实,有时茎叶也会染病。该病在果实上初生时,呈水浸状圆形斑点,有黑褐色的轻微凹陷,病部果肉呈黑褐色腐烂状,潮湿时病部会产生白色棉絮状霉菌。发病严重时,病果容易脱落,失水变干形成僵果。叶片染病时,会出现水渍状不规则病斑并伴有明显轮纹,潮湿时边缘不明显且有稀疏的白色霉菌,干燥时病斑边缘明显。茎秆发病初期,呈褐绿色或紫绿色水浸状病斑,随病菌孢子侵染多缢缩软化,病部以上枝叶逐渐萎蔫死亡,湿度大时病害部位有稀疏的白色霉菌。

发病条件

病菌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条件适宜时通过土壤和风雨传播,形成再侵染。病菌生长和传播的温度为8℃,最适宜的温度为24℃~28℃,在高湿环境、重茬土壤、排水不良、通风不良、地势低洼等情况下容易发病。

防治方法

雨后及时排水,增加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下扎,补充营养元素。百菌清+甲霜灵霜霉威+叶面肥喷施,3天~5天喷施一次可有效防治。


责任编辑:吕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