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
近期鸡蛋价格持续上涨 快来看看是啥原因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洛阳晚报 作者:郭秩铭 【字体: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121152853.jpg

一家超市鲜鸡蛋每斤6.45元

元旦过后,我市鸡蛋价格持续上涨,由每斤4元左右上涨到6元左右,而在去年同期,鸡蛋价格维持在5元左右。记者走访了解到,此轮全国范围内蛋价上涨,主要受市场供应量下降、养殖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在我市多家大张超市看到,店内红皮鸡蛋售价为每斤5.98元;在正大广场的卜蜂莲花优鲜超市中,鲜鸡蛋的售价为每斤6.45元;在一些农贸市场,个体商户售卖鸡蛋的价格普遍在6元至6.5元。

  市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3日,我市红皮鸡蛋的平均价格为每斤4.38元,此后价格不断上涨,到了1月18日,红皮鸡蛋的平均价格已经涨到了每斤6.17元。

  记者注意到,元旦过后,全国范围内鸡蛋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对此,伊川县兴远养殖场负责人远铁锁说,鸡蛋价格上涨,主要受市场供应量下降、养殖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

  “去年,鸡蛋批发价格长时间维持在每斤两三元,养殖户损失比较大,于是大量出售蛋鸡止损,导致鸡蛋产量下降。受寒潮天气影响,冬季蛋鸡产蛋量也出现季节性下降。”远铁锁说,河北、东北都是比较集中的蛋鸡养殖区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的鸡蛋流通受限,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供应量。

  去年以来,玉米、豆粕(pò)等饲料价格持续上涨,玉米价格从每吨1800元左右上涨至每吨3000元左右,豆粕价格从每吨2900元左右上涨到每吨4500元左右,造成养鸡成本增加,也导致鸡蛋价格上涨。

  “此次鸡蛋价格上涨,属于市场正常波动。”洛阳现代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砺表示,目前鸡蛋价格已趋于平稳,但受蛋鸡存栏量、鸡蛋产量、饲料价格、年前群众备货等因素影响,短时间降幅不会太大。

  目前,针对这一情况,市发改委已加大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的价格日监测力度,及时对价格异常波动情况进行预警预报,同时统筹协调做好农副产品的储备工作,适时建议政府投放,以平抑市场价格。

相关数据:洛阳市一月下旬畜产品及饲料集市价格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