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发展有机树莓种植产业,带动农户致富增收

发布时间:2021-03-22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张超飞 王勇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位于伊川县吕店镇后庄、后瑶、沟张村等地的农民,纷纷通过种植有机莓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如今树莓已成为当地村民的“摇钱树”。

说起当地的树莓产业,还要追溯到2014年。为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支持乡村振兴建设,2014年,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伊川县吕店镇后庄、后瑶、沟张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树莓种植基地,通过雇佣务工、技术培训等方式增加农户收入。

9bfc38b90d644746846fbf7e35615252.jpg

据了解,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酒店投资运营,特色农业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于有机树莓种植,有机树莓鲜果销售、有机树莓果品原生态深加工,以生态旅游、观光采摘为发展定位,致力于健康食品生产。

如今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在当地成立了树莓种植合作社,建成软墙体日光温室棚13个、温室棚27个,种植红、黑树莓500余亩,初步形成了集树莓鲜果采摘、树莓苗新品种研发、新果冷库储藏为一体,生产深加工树莓茶、果汁、果酱、树莓原浆酒等产品的生态基地。先后为洛阳、河南乃至全国绿色树莓新品种(鲜食型)大田种植和设施种植提供成功技术,实现了全国有机和树莓鲜食型新品种育苗、栽培研发中心和示范推广基地。

db373e03dafe44659310706be123d1ed.jpg

“近几年通过发展有机、特色树莓种植产业,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了农户致富,不仅为农民返乡创业和就地就业创造了机会,也改变了过去农村留不住年轻人的现状。”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士德说。

孙士德算了一笔账,流转的500亩土地,每亩地按800斤小麦等价地租,能增加当地收入48万元,并且8年来他们从来没有拖欠过地租,都是按时发放保证农民收入。常年每月平均吸收当地就业115人,每人平均增收1500至2000元,每年农民就业收入高达20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公司还先后出资26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帮助后庄村争取8万元新建村委办公楼,出面协调有关部门新修二条农村道路。小小树莓产业,不仅拓宽了当地农民的致富路,还带动了周围民宿发展,也为巩坚“乡村振兴”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的成功之路。

该公司也是树莓行业首家荣获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企业。2017年荣获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制片厂、老故事频道“匠心”栏目组“上榜品牌”展播企业和中国质量新闻网授于质量先锋展示产品称号;荣获国家商标局颁发的有机树莓鲜果“德蕾”商标和用有机树莓原材料研发出“无防腐剂、无香精、无色素、无人工合成的添加剂果汁”“莓日素养”商标。

微信图片_20210322152513.jpg

2018年获评洛阳市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2019年荣获(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中国赛区“优秀企业奖、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称号,“莓日素养”产品荣获2020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先后荣获河南省扶贫办、妇联、洛阳市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巾帼英豪示范基地,以及河南省、洛阳市政府“农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公司生产的“德蕾”树莓鲜果、“莓日素养”果汁产品已经销售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西安、郑州、洛阳等地。为了提高树莓的附加值,填补世界空白,洛阳德泽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还投巨资研发出了高附加值的“有机树莓酵素”,预计今年6月上市。“未来还将经过努力,合作社、农户联手发展1万亩绿色富硒树莓,成为世界第一的绿色富硒树莓基地。”孙士德说,从而为将来成立“中国树莓研究院/中心及中小学、农、林红色教育科普实验基地和农业数字博物馆”打基础。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