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青要山里“菇”事多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赵硕 【字体: 分享到:

昨日,天刚蒙蒙亮,新安县青要山镇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居民郭保献就匆匆向2公里外的万吨食用菌生产示范区而去。去年6月,他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里,日子美得很。

郭保献今年48岁,老家在青要山镇北庄村,7年前因一场车祸腿上落了毛病,其妻子也因病常年卧床。那些年,郭保献不得不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2019年,青要山镇引入杏鲍菇种植项目,建起万吨食用菌生产示范区。去年6月,该项目投产运营并招收工人,其中就有郭保献。

“杏鲍菇种植项目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仅一期项目目前已经直接带动农户就业100余人,平均每人每天能收入100多元。”青要山镇副镇长杨瑞凤说,自去年6月试生产以来,该食用菌生产示范区每天杏鲍菇的产量已近1万公斤。目前,二期培养房和出菇房已建起。

未来,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集食用菌工厂化温控种植、初加工、展销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新型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日产杏鲍菇40吨,年总产值超过8000万元,可同时带动15个村集体经济和易地搬迁小区的发展,能有效解决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如今,青要山镇12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初期的12.8%降至0。郭保献一家从石头房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购置了新家电,现在靠菌包搬运工作,一个月能拿到近3000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