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大蒜生长期的田间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分享到:

大蒜生产中存在严重的种性退化现象,主要表现为:植株日趋矮小,假茎变细,叶色变淡、变小,小瓣蒜和独头蒜增多, 提早枯黄植株增多,产量降低等。

造成种性退化的原因主要有:1、大蒜用蒜瓣进行无性繁殖,不经过有性世代;2、生产中管理不善,如土壤贫瘠、缺乏有机肥料,土壤理化性状不良、缺少水肥、 高度密植、采薹过迟、茎叶损伤、选种不严或不当等均会引起大蒜种性退化;3、病霉病,大蒜体内普遍存在病霉,病毒积累到一定程度后, 种性会出现明显退化。

预防出现种性退化情况,要十分注意选种和留种工作,需注意以下方面:

1、合理轮作:大蒜忌与葱、韭、洋葱等作物连作,与上述作物连作,易缺乏营养,影响植株生长发育,产量下降,而且病虫寄发生严重。秋播大蒜的前茬,以菜豆、瓜类和十字花科作物为佳。

2、选种。要从田间管理开始,栽培时选择良好的地块, 挑良好的蒜种,适期播种,合理密植,培育壮苗,加强肥水,适时收薹收蒜, 妥善保存。大蒜收获时应从田间开始选种,首选叶片落黄正常、 无病虫害表现的植株,再从中选头大而圆,底平无贼瓣、无损伤、大小均匀、皮色、 肉色和分瓣数符合本品种特性的蒜头,单晒、单辫和单收藏。

3、播种。播种前要剔出受冻、受热、受伤、发芽过早、发黄、失水干瘪的蒜头。大蒜在正常情况下不开花结实,只能形成气生鳞茎,但可人为迫使其结实。即大蒜刚抽蔓时,将假茎基部纵剖,取出黄豆粒大小的鳞茎,使植株继续生长,待开花时再除去总苞中的气生鳞茎,使养分集中供应开花结实得到种子。种子播下后可形成小的独头蒜,下一代即可形成大的蒜头,达到复壮的目的。

4、整地施肥:大蒜是弦状须根,吸收水、肥能力较弱,鳞茎又在土壤中生长、膨大,所以大蒜应选择土壤疏松、排水良好、有机质含量高的地块栽培

5、二次生长不能留种:因其二次生长本身就是一种退化,影响大蒜产量和品质,如再选留种下一季更造成二次生长和严重减产。

专家指出,要改善并恢复大蒜正常生长,可采取以下措施:1、春季适当早括,种蒜瓣不要太小,注意肥水管理,可有效预防独头蒜;2、适时收获,一般在蒜薹收获后20天左右,可预防大蒜散头;3、深耕,播种时保证土壤水分充足,播种覆土稍厚,播种后土壤要上实下虚,可防止跳蒜。如有发现,可立即浇水, 将蒜母重新栽入土中。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