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小麦白粉病防治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分享到:

小麦白粉病是小麦上的主要病害之一,主要发生在小麦叶片上,严重时叶鞘、茎杆及穗部均能发病。该病以菌丝体在寄主表面扩展,形成粉状霉层,影响作物生长发育,降低产量。一般发病地块减产15%左右,严重发生地块会减产30%以上。气候条件是影响小麦白粉病发生流行程度的决定性因素。白粉病的复发和今年3-5月份鹤壁地区降水、温度异常有很大关系。白粉病的防治要抓住三个重点:

  1.适时适量种植:要适时、适量种植小麦。首先要对量做好控制,尽量降低麦苗密度,使其在生长过程中接受充足的光照和通风,确保营养充沛,提高免疫力。

  2.科学选用耐抗病品种:无论哪一种小麦品种,大面积种植时抗病性都会逐渐降低,我们需要做的是尽量在此基础上对抗病品种进行科学选用,避免大面积种植该品种。极力推广抗病、优质经济型小麦 品种,从最开始降低白粉病的发病程度。

  3.药剂防治:在正式播种前,我们要对种子进行药剂拌种处理,推荐用种子量0.03%三唑酮(粉锈宁)进行拌种。用药量不宜过大,药物过量会影响到出苗率,严格按照说明配比。在田间管理阶段,如果发现病叶率达到10%,就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喷药防治,以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一旦延误防治最佳时机 ,即使进行药剂防治,也难以收到理想的防治效果。推荐用药有12.5%禾果利可湿性粉剂、粉锈宁、 70%甲基硫菌灵、50%退菌特、20%三唑酮、12.5%烯唑醇等。

责任编辑:刘梦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