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90后”小伙儿返乡创业当新型职业农民:种下小构树 圆了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洛阳日报 作者:何奕儒 【字体: 分享到:

韦帅帅查看作物长势.jpg

韦帅帅查看作物长势

“去年,我们在罗岭乡讲理村推广种植秋水梨200亩,今年争取再种300亩。”近日,在位于洛宁县城郊乡的农业产业创业示范园里,韦帅帅看着即将成熟的秋水梨,眼神里满是期待。

韦帅帅是一名“90后”。近年,他返乡创业,开办公司,种植杂交构树,发展新型农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村民致富,成了洛宁县农业界的“明星”。

“干农业很辛苦,有情怀才能坚持下去。”韦帅帅说,自己在农村长大,看着乡亲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地逐渐荒废,心里不是滋味。发展新型农业,带领乡亲踏上致富路是他的理想。

2016年,韦帅帅大学毕业后,拒绝了外地企业的高薪工作,决定返乡创业,争做新型职业农民。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四处考察后,发现洛宁县的山沟里很适合种植杂交构树。

“构树耐干旱、耐贫瘠,又是优质的青储饲料,洛宁县的养殖企业多,构树的发展前景广阔。”韦帅帅说,如果种植成功,既可以帮助当地企业解决饲料问题,又可以帮助乡亲们致富。

“10月底前种好苗,来年6月进入收割期,一年能收三茬鲜叶,每亩效益在1500元以上。”韦帅帅说,他和朋友一同成立洛阳农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城郊乡建立农业产业创业示范园,种植160余亩构树。如今,他已在洛宁县的4个乡镇推广种植构树2200余亩。

韦帅帅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经济学知识,创新经营模式,实行“集体合作社托管”,以村为单位成立合作社,村民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合作社负责日常管理,公司则负责技术指导、回购和销售,利润将分配给入股村民、合作社和公司。因为构树种植简单易学、省时省力,很多村民不仅将自家土地全部入股合作社,还亲自参与田间管理,多赚一些钱。

在农业产业创业示范园里,除了绿油油的构树,还种有秋水梨、辣椒等果蔬。“这些都是试验田,我们会不断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种植成功后才会推广。”韦帅帅表示,这样可以帮助农民降低种植风险,保护和提高农民的经济利益。去年,示范园里的秋水梨“落户”讲理村,部分梨树已经挂果。

除了发展农业,韦帅帅还带领青年在一些村庄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点,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韦帅帅认为,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他将在探索农业发展新业态的同时,不断引导鼓励更多青年返乡创业,成为“田专家”“土秀才”,用“人才智慧”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