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关于花生重茬,专家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孟津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张海红 赵振欣 【字体: 分享到:

花生是主要的油料作物,在孟津区具有广泛的种植面积,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花生重茬问题也日益突出,恰逢今年雨水较多,高温高湿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花生重茬病害的发生。就解决花生重茬问题,孟津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提出在管理上做好以下几点,有利于促进花生连续高产。

1.实施轮作。花生种植可以玉米、蔬菜等进行轮作,同时需要及时清理花生秸秆等,轮作是有利于减少花生病虫害发生的。

2.及时补充营养。花生是一种喜钙的作物。针对花生重茬的田块,可以使用中微量元素肥料譬如硅钙镁肥等进行补充。另外在花生花期,通过叶面喷施硼肥钙肥等产品,可以满足花生临界期的需求,大大提高花生的坐果率,增产效果显著。

3.调整施肥结构。对于连年重茬造成青枯病、茎腐病严重发生的地块,需要配合施用微生物菌剂或农家肥,改善土壤微生物环境和数量,恢复土壤自身的清洁能力。

4.加强病虫防治。播种时可以使用噻虫嗪、吡虫啉、苯甲·嘧菌酯等药剂进行拌种,预防蛴螬、蚜虫、地老虎、白绢病等,花生封垄前可以喷施噻呋酰胺等来预防白绢病,后期喷施苯甲嘧菌酯预防叶斑病。

5.深翻土壤。在冬季土壤上冻之后,可对土壤进行深翻,可以灭杀大量的越冬病虫卵,降低来年的发病基数。

花生种植需要根据花生生长季来补充营养和防治病虫害,一般关键点在开花前、下针期、结荚期等,请农友注意。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