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安上“智慧眼” 配上“智囊团” 构筑“安乐窝” 新安乡村振兴走出三步“妙棋”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黄红立 郭建立 高月 【字体: 分享到:

9月29日,雨后初晴,作为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主会场的新安县正村镇大河田园,洋溢着节日氛围,络绎不绝的游客在这里赏景观展、拍照留影,感受丰收的喜悦。

1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叫作北沟的落后小山村,以种粮、打工为生的村民都想往山外跑。如今,这里42家闲置或荒废的农家院被改造为民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小山村变成大河田园是新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有效衔接的缩影。去年,该县8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4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县主要负责人表示。

严守底线监测安上“智慧眼”仝亮是新安县磁涧镇江沟村村民,因做了肾病手术无法外出务工,是该县今年新确定的巩固期监测户。“没想到一个二维码作用这么大!我刚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准备拿这钱开个小吃店。”仝亮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年7月,仝亮通过手机扫码进入“洛阳市智慧乡村信息系统”申请创业小额贷款,镇村干部看到信息后立即入户核实,当月就按照流程将他纳入监测对象,并帮他申请了4口人的低保和5万元小额贷款。

作为洛阳市智慧乡村基层数字化建设试点县,新安县从今年4月初开始从近2000项服务事项中梳理出11类156项与乡村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纳入“洛阳市智慧乡村信息系统”,实现便民服务“码”上办。“扫一下农户二维码,能够看到农户的基本信息,对乡村振兴和防返贫意义重大。”该县乡村振兴局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县对全县有农业人口的273个行政村(社区)所有农户开展常态化动态监测。目前,全县监测对象共716户1949人,风险稳定消除547户1427人,消除率为73.22%。

产业振兴运营配上“智囊团”

位于新安县南李村镇的磁河生态谷项目由洛阳茂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数字化高效水产养殖项目是磁河生态谷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理高浩振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聚宝盆”。

为了打破过去乡村发展产业单靠自身力量的局限,该县不断探索乡村运营手段,依托运营商,用市场理念、市场思维、市场机制运营乡村、发展产业。目前,该县已拥有大河田园的运营师桂千红等策划、投资、运营团队。

通过这些“智囊团”的参与,新安的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夯实基础治理构筑“安乐窝”

“开饭喽!”每天中午,随着热情的招呼声,新安县铁门镇刘杨村7位留守老人就会来到村里的“助老小灶”就餐。

过去的刘杨村是个矛盾多发的“难缠村”。为了化解矛盾,该村摸索出一套“1+10”矛盾化解工作法,即由1名村干部、党员、组长分别联系10户群众,遇到问题先自行解决,解决不了的交由村“两委”集体研究解决。今年被评为“全国法治建设先进村”。

近年来,新安县把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作为全县信访研判日,县委书记带头,各级干部包案,专题化解矛盾;把村(社区)中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等聘为信访调解员,做到“纠纷解决在邻里”,乡村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