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积水地块麦播晚专家教您咋应对

发布时间:2021-10-1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体: 分享到:

受7月中旬特大洪涝灾害及8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多影响,我省部分农田积水,主要分布在鹤壁、新乡、濮阳、开封、周口等地,小麦适期播种面临极大困难。为做好积水地块小麦晚播应对,努力实现“晚中求早”“晚中求好”,切实稳定麦播面积,提高麦播质量,夯实生产基础,河南省种子管理站、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分别从晚播品种选择、晚播田管技术、播期药剂拌种等方面提出技术指导意见。

河南省种子管理站:

晚播小麦选品种不同区域有不同

北部麦区

豫北的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济源等黄河以北及洛阳、三门峡水浇地

麦区特征:生产条件较好,灌溉面积大,小麦产量高,属于高产灌溉区。品种布局时尽量选用冬季抗寒性好、耐倒春寒、耐后期高温、抗倒性好以及抗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的半冬性中晚熟高产品种,晚茬种植弱春性高产品种。

适宜晚茬种植的弱春性品种:天民198、郑麦113、囤麦128、新麦29、平安7号、百农201、淮麦40等。

中南部麦区

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平顶山及南阳中北部水浇地

麦区特征:生产条件较好,有一定的灌溉面积和灌溉习惯,小麦产量水平相对较高。品种布局时应选用抗倒性好、耐后期高温、抗白粉病、锈病、纹枯病、根(茎)腐病等病害的半冬性中早熟高产品种,晚茬种植弱春性品种。

适宜晚茬种植的弱春性品种:天民198、郑麦113、郑麦101、怀川916、漯麦18、偃高21、新麦29、新麦21、百农201、囤麦257、西农585、众麦7号、驻麦305等。

东部麦区

商丘、周口和开封

麦区特征:生产水平较高,但春季倒春寒发生频率较高。品种利用时尽量以春季发育相对平稳、耐倒春寒、抗倒性较好以及抗白粉病、锈病、根(茎)腐病等病害的半冬性品种为主,晚茬种植弱春性品种。

适宜晚茬种植的弱春性品种:天民198、郑麦113、郑麦101、怀川916、漯麦18、偃高21、百农201等。

南部麦区

信阳全部与南阳南部

麦区特征:降水量较大,田间湿度大,病害发生危害重。品种布局时应以耐湿、耐渍、赤霉病轻、抗条锈病、抗干热风、耐穗发芽、熟期较早的品种为主。(该区小麦适播期较晚,正常播种不受影响。)

适宜该区种植的品种:信阳北部的罗山、息县、淮滨等地种植西农979、郑麦113、百农207、郑麦9023、偃展4110等品种;信阳南部种植扬麦15、扬麦13、扬麦30、扬麦20、郑麦9023、天宁38号、偃展4110、先麦12、信麦69、豫信11、豫农98、郑麦119、宛麦98等品种,示范推广方裕麦66、信麦1168、扬麦24等品种。南阳南部种植先麦8号、天宁38号、先麦12、郑麦9023、偃展4110、宛麦18、宛1643、宛麦98、宛麦21、宛麦19、方裕麦66等品种。

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落实晚播技术实现以好补晚

全力排水散墒

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全力排除积水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摸排田间积水情况。

对积水地块,要充分利用降雨间歇期,迅速发动群众,通过挖沟、通渠、抽水等措施,全力排除积水。

对田间没有积水但土壤湿度过大地块,要通过开挖深沟,沥出多余耕层滞水,促进透气晾墒,为农机尽快进地作业争取时间,力争能早整地播种。

对严重积水地块,要加大抗灾投入,动员一切力量,帮助群众疏通沟渠,挖沟排水。

分区抢时播种

豫北地区10月18日前、豫中豫东地区10月25日前、豫南地区10月底前播种

豫北地区10月18日前、豫中豫东地区10月25日前、豫南地区10月底前播种,一般对生产不会造成不良影响,相反因土壤墒情好,有利于实现一播全苗和培育冬前壮苗。

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掌握好小麦适播期下限,对墒情适宜地块,要发挥好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作用,加快整地播种进度,努力扩大适期播种面积。

落实晚播技术

科学选用品种、提高整地质量、适当增加播量、科学施足底肥

对超过小麦适宜播期的地块,要通过落实晚播小麦应对技术,实现以好补晚,切忌粗耕烂种。

科学选用品种,以种补晚。由于晚播小麦生育期缩短,生产中宜选用偏春性早熟品种,具体可选用《河南省种子站关于2021年小麦品种布局利用意见》中推荐的不同区域适宜晚茬种植的弱春性品种。

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晚播地块要通过精细整地,切实提高整地质量,奠定良好的播种基础。要防止盲目抢耕抢种,避免因土壤偏湿造成播种质量差,影响出苗质量。玉米秸秆不能机械粉碎还田地块,要及时收割移出,为散墒整地创造条件。

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晚播小麦冬前积温少,分蘖量小,应适当增加播量。要根据不同播期、不同地块和品种确定适宜播种量,一般每晚播2天,亩播量增加0.5公斤。同时,晚播小麦要适当浅播,争取早出苗、早分蘖、多发根,一般播深以3~4厘米为宜。

科学施足底肥,以肥补晚。晚播小麦应施足底肥,适当增加磷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对积水时间长,肥料淋溶流失较多的地块,要做好测土化验分析,指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肥力偏低麦田适当增加前期速效养分比例。

河南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

做好药剂拌种病虫害防效好

种植适用且抗(耐)病虫品种

可依据“河南省2021年麦播品种布局利用意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品种

南部条锈病越冬区和春季常发区

可选用对条锈病抗性较好的品种,如周麦22、周麦28、郑麦7698、郑麦366、西农979、郑麦101等。

赤霉病发生严重的地区

可选用抗(耐、避)赤霉病的扬麦30等扬麦系列、宁麦系列品种及西农979、郑麦9023、西农511等品种。孢囊线虫病常发区

可选用太空6号、新麦18、濮麦9号等抗性较好的品种。

茎基腐病发生严重的地区可选用丰德存麦20号、瑞华麦218、兰考198、许科718、泛麦8号、豫保1号、周麦27、济麦22、郑麦9023、华育198等品种。

小麦黄花叶病常发区

可选用新麦208、豫麦70-36、泛麦5号、郑麦366、郑麦119、郑麦9023、西农558、西农556、西农235、西农20等较抗病品种。

进行种子包衣(拌种)处理

种子包衣(拌种)处理是麦播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措施

南部条锈病早发区和冬繁区

重点采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三唑酮及其复配拌种剂或种衣剂进行拌种或包衣,可兼治纹枯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

中东部麦区

可采用咯菌腈、戊唑醇和苯醚甲环唑、氰烯菌酯及其复配种衣剂或拌种剂进行种子处理,防治纹枯病、茎基腐病,兼治白粉病、根腐病、全蚀病等。

豫北麦区

茎基腐病发生较重地区,可选用咯菌腈、戊唑醇、苯醚甲环唑、氰烯菌酯等针对性强的高效杀菌剂,进行专门的种子包衣或拌种,兼治纹枯病、白粉病、根腐病、全蚀病等。注意药剂用量要足,拌种要均匀,确保预防效果。

豫西麦区

可选用咯菌腈、戊唑醇、苯醚甲环唑、氰烯菌酯等杀菌剂和吡虫啉、噻虫嗪等杀虫剂处理种子,防治茎基腐病、黑穗病及苗期麦蚜等。

全蚀病发生区

加大防控力度,控制其扩散危害。重发区可采用硅噻菌胺悬浮剂统一拌种;一般发生区用苯醚甲环唑、嘧菌酯、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进行针对性种子处理;新病区和零星发生区,可采取土壤药剂处理加药剂拌种等综合措施,且不能作为小麦种子繁育田;无病区要加强检疫,把好关口,严禁传入。种子繁育基地必须安排在无病区,所用种子须进行检疫除害处理,不按要求进行处理的,检疫部门不接受作为小麦种子繁育田的申报。

地下害虫重发区

可选用辛硫磷、噻虫嗪或毒死蜱拌种。对土传病害重发田、地下害虫和吸浆虫高密度田,可以实施药剂土壤处理。多种病虫混合重发区

大力提倡采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等杀菌剂与吡虫啉或噻虫嗪等杀虫剂,进行混合拌种或种子包衣。也可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的实际情况,选用合理的杀菌剂和杀虫剂配方或复配种衣剂,起到“一拌多效”的作用。要慎重选择对路农药品种,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操作,防止药害和人畜安全事故发生。

土传病害发生较重的地区

鼓励在试验的基础上推广使用芽孢杆菌、木霉菌等生物杀菌剂拌种。


责任编辑:吕丽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