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夏季如何缓解奶牛热应激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市农技中心 【字体: 分享到:

热应激是动物对于其生理不利的热环境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应答反应的总和。奶牛正常体温为38.5-39.3℃,最舒适的环境温度为5-25℃,奶牛生产最适宜的温度为10-20℃。当奶牛受到超过本身体温调节能力的过度高温刺激时会出现热应激反应,给奶牛生产造成严重危害,影响牧场经济效益。

奶牛热应激的直观表现为:呼吸频率升高、站立牛只增多、采食量降低、产奶量降低、牛奶质量不稳定。对于规模化奶牛场来说,通常是通过以下几项措施来缓解奶牛热应激。

一是防止奶牛体温升高。当环境温度接近或高于皮肤温度时,蒸发散热便成为奶牛唯一有效的散热方式,因此应防止奶牛体温过高。首先是通过在牛舍安装温湿度计及奶牛热应激曲线图标示牌,辅助识别奶牛热应激,开启风扇时必须在奶牛的水平高度上保持连续风速,以大风量低风速为宜。空气流动方向要与当地季节风向相同。喷淋管理:喷淋的目的是冷却空气和奶牛身体,喷淋的作用半径、喷淋效果以及牛体的整体反应,尽量保证牛体整个躯干都能喷到。喷淋的量要把牛躯干淋湿且水不滴下来为准。喷头安装高度保证能够快速淋湿奶牛,喷淋时较少侧喷,较平的喷淋模式,能在牛的背部更好的均匀喷淋。同时也要关注奶厅和回牛通道的喷淋管理,保证牛体的持续降温效果。

二是进行营养调控。从饲料原料上选择优质饲料。优质饲料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营养浓度高,例如特级苜蓿草、优质青贮的使用、过瘤胃脂肪。优质饲料可以最大程度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和营养转换。必要的功能添加剂如镁钠钾等在热应激期间消耗增加,要及时增加补给。保持瘤胃功能的酵母培养物和微生态制剂;保持肝脏功能的瘤胃B族维生素和氨基酸。

三是加强饲喂管理。饮水槽数量要充足,饮水槽的位置要合适,关注奶厅和回牛通道的饮水管理;水温要适宜,适宜水温16℃,夏季最热的时候很多水槽的水温已经达到28℃左右,这本身就会带来热应激;饮水槽要定期清洗,保持洁净度;舍外饮水槽要搭建遮阴棚。要注意卧床垫料的补充和松散,采食2小时内躺卧率要保证在80%以上。保证奶牛充分躺卧休息时间。

热应激不同程度的影响奶牛的生产性能,降低牧场经济效益,如果不加以应对,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为热应激期间牧场能够保持良好的单产水平和牛只健康,除了做好防暑降温等物理措施外,通过使用优质粗饲料、抗应激添加剂和强化饲养管理等方面保障奶牛营养物质供给来提高牛只单产水平和改善牛只健康方面也是大有可观的。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