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西葫芦根腐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22-07-28 来源:惠农网 【字体: 分享到:

一、西葫芦根腐病的症状

西葫芦根腐病多发生于连续种植多年的重茬地块,在整个结瓜期均易发生该病,受浸染的部位主要是根茎部。发病初期,叶片表现新叶边缘变褐色,逐渐枯焦,叶片逐渐变黄。根茎部表现开始水浸状,茎 逐渐缢缩,维管束变褐,不向上发展,侧根无明显病状,后期病部变糟,留下丝状褐色维管束,整株萎蔫而枯死。

二、防治方法

1、轮作

重病地,可与非瓜类蔬菜实行3年轮作。可采用营养钵育苗及嫁接技术,增大根系,增强抗病能力,培植无菌壮苗。

2、清洁田园

前茬收获后要彻底清洁田园,大棚等设施要于夏季利用高温密闭大棚15天,进行闷棚处理,杀死棚内病原菌。开花结果期要及时摘除老病残叶、残花、病果,应选晴天进行,阴雨天或浇水前后不要摘叶,以防感病。另外,坐果后应及时摘除残花、病果,集中深埋或烧毁。

3、田间管理

在结瓜期,切忌用大水漫灌。要看天浇水,避免浇水后遇降雨。要采用小水浇灌或隔行轮浇,浇水后要注意通风排湿。若*壤较湿,可上午将地膜揭卷起,下午铺好,并浅锄地,晾晒地面降湿。

4、灌根

每次浇水之前都提前用青枯立加大蒜油加沃丰素兑水30斤喷雾一次。新棚区发现死棵,重点灌得病行和临近得病行的4-6行。老棚区因重茬严重,病原菌多,建议全部灌根2次。

以上就是西葫芦根腐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西葫芦根腐病具有发病普遍、致害严重、抗药性强、防治成本高等特点,每年11月至翌年4月是日光温室西葫芦根腐病多发的季节,种植户们要及时防治。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