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辣椒苗期病害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惠农网 【字体: 分享到:

1、辣椒猝倒病

症状:猝倒病是辣椒苗期重要病害之一,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常因育苗期温度和湿度不适、管理粗放引起,发病严重时常造成幼苗成片倒伏死亡。

防治:发病初期,使用恶霉灵5g兑200斤水,进行喷雾,每隔10-15天,喷施一次,能够有效的防治辣椒猝倒病。

2、辣椒立枯病

症状:一般在辣椒真叶出现以后发生。幼苗白天萎蔫,夜间恢复,反复几天以后,枯萎死亡。

防治:发病初期,使用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等药剂兑水浇灌茎基部,视病情每5-7天防治1次。

3、辣椒灰霉病

症状:辣椒灰霉病主要发生在苗期出真叶以后。发病时,子叶将会从前面变黄,出现水渍状的皱缩,并向上逐步发展,直达幼茎,终导致幼茎变细,幼苗折断或枯死。

防治:发病后喷洒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40%嘧霉胺悬浮剂1200倍液、50%福·异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药剂,每亩喷兑好的药液50升,隔7-10天1次,防治2-3次。

4、辣椒疫病

症状:辣椒疫病苗期和成株期均可发生,病菌可侵染根、茎、叶、果,苗期发病主要表现为茎基部呈暗绿色水浸状软腐或猝倒。该病在日光温室内发生普遍,是日光温室辣椒生产上毁灭性病害,发生严重时常造成绝收。

防治:发病初期需及时用药物处理,可选用50%的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在病株出现的区域采用烟雾法或是粉尘法,及时喷施药物进行辣椒疫病防治。发现小面积的病株时也可采用药液灌根的方法封锁发病中心,一般采用甲霜铜可湿性粉剂或者甲霜灵可湿性粉剂。

总的来说,辣椒苗期的病害还有很多,因此培育出优质壮苗非常关键,不仅能有效避免这些病害的发生,对于后续品质和产量的提高都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