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桃萎缩病的症状及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惠农网 【字体: 分享到:

桃萎缩病,也叫桃缩叶病,是春季常见的一种病害,一般早熟品种较中、迟熟品种发病重。桃萎缩病对桃树生长有较大影响,会降低桃树的产量及品质,对种植户们的经济造成损失。那么桃萎缩病的症状是什么?有哪些防治措施?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看看。

一、桃萎缩病的症状

该病主要危害叶片,也可危害嫩枝和幼果。春天发芽时,感病嫩叶呈卷曲状、发红,叶片长大后增厚且变脆、卷曲,呈红褐色,在叶片表面长出银白色粉状物,病叶变褐色,焦枯脱落,腋芽再次长出新叶,长出的新叶一般不再受害。

嫩枝发病,呈灰绿色或黄色,节间缩短,略为粗肿,病枝上常簇生卷缩的病叶,严重时病枝渐向下枯死,甚至有的大枝或全株枯死。幼果发病,初生黄色或红色病斑,微隆起,随果实增大,渐变褐色。后期病果畸形,果面龟裂,有疮疤,易早期脱落。较大的果实受害,果实变红色,病部肿大,茸毛脱落,表面光滑。

二、防治措施

1、新建桃园时,提倡栽植既高产优质又抗病的品种,如安农水蜜桃、雨花珍露、曙光甜油桃等。

2、于进入结果期的桃园,要做好*壤、肥料、水分管理,精心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3、病严重的桃园应及时追肥、灌水,增强树势,提高抗病力,以免影响当年和第2年结果。

4、4—5月份结合生长期修剪、防治桃红颈天牛幼虫危害等作业,发现缩叶病叶片立即摘除,集中烧毁,要求在初夏前缩叶病不形成白色粉状物。

5、休眠季节喷布波美3—5度石硫合剂,铲除越冬病原菌;春季桃芽开始膨大时,是防治桃缩叶病的关键时期,喷洒的杀菌农药有波美0.3—0.5度石硫合剂,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2%氨基寡糖素600倍液,32%核苷溴吗啉胍800-1000倍液,50%多菌灵胶悬剂1000倍液。

以上就是桃萎缩病的症状及防治措施,桃萎缩病和天气有较大关系,一般低温、多雨潮湿的天气延续时间长,不但有利于越冬孢子的萌发,而且还延长了桃树萌芽展叶的时间。即延长了侵染时期,因而发病就重,如果早春温暖干旱,发病就轻。

责任编辑:王格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