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高温干旱天气果园如何浇水

发布时间:2022-08-0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郑先波 【字体: 分享到:

近期,我省出现了连续超过35℃以上的高温干旱天气,此时正值果树花芽分化阶段,有很多果农问,果树花芽分化阶段需要适度干旱,现在这种天气能浇水吗?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以下6条建议,供广大果农参考。

果园是否需要浇水、怎么浇,这要根据树势、树龄、土壤状况和负载数量等条件灵活掌握,切不可一概而论。

1.结果多、负载量大的果园,树势一般中庸平稳,需水需肥量较大,这类果园应该科学浇水,最好的浇水方式是隔行浇水。

2.种植早熟品种或果实已经(即将)下树的果园,不是严重干旱一般不浇水,干旱指标为下午2时树叶打蔫。

3.挂果多、树势弱的幼龄果园,需要及时浇水,可以大水漫灌。

4.土壤质地较好的果园,抗旱能力较强,不是严重干旱一般不浇水。土壤质地差的果园,保肥保水能力较弱,要勤浇水。

5.花期受天气影响而挂果较少的果园,以及幼龄旺长的果树,由于其营养过剩、部分新梢未停长,不宜浇水。

6.当气温高于35℃时,可于下午5时后,向树冠喷水降温增湿,改善果园小气候,缓解高温和太阳直射对树体和果实的伤害。


责任编辑:贾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