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农技服务
西瓜叶枯死怎么回事?如何防治?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惠农网 【字体: 分享到:

西瓜叶枯死怎么回事?

1、叶枯病

在西瓜栽培管理中,叶枯病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病害,并且呈上升趋势。成株期先在叶背面叶缘或叶脉间出现明显的水浸状褐色斑点,湿度大时导致叶片失水青枯。茎蔓染病,产生梭形或椭圆形稍凹陷的褐色病斑。果实染病,在果实上生有四周稍隆起的圆形褐色凹陷斑,可深入果肉,引起果实腐烂。湿度大时病部长出灰黑色至黑色霉层。

防治方法:

(1)注意种子消毒,在播种前要用50%的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浸种2小时,冲净后播种。

(2)若是棚室内栽培,要及时通风排湿,降低发病条件。

(3)若是露天栽培,不要大水漫灌,预防田间积水,特别是大雨过后,注意开沟排水。

(4)化学防治:在发病初期阶段,可以及时喷施50%速可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扑海因1000倍液防治,交替使用,5~7天一次,连续防治2~3次,效果较好。

2、疫霉病

西瓜疫霉病是西瓜的一种主要病害。一般减产20%-30%,严重发病时可达50%以上,甚至绝收。子叶染病出现水浸状暗绿色圆形斑,中央逐渐变成红褐色,近地面处缢缩或枯死。茎基部染病,产生纺锤形水浸状暗绿色凹陷斑,包围茎部且腐烂,患部以上全部枯死。果实染病,则形成暗绿色圆形水浸状凹陷斑,后迅速扩及全果,致果实腐烂,发出青贮饲料的气味。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选择排水良好田块,采用深沟高垄种植,雨后及时排水。

(2)播前种子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或40%福尔马林1500倍液,浸种30分钟,冲洗干净后晾干播种。

(3)常规药剂: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或72%锰锌·霜脲可湿性粉剂700倍液,或50%烯酰吗啉可湿性粉剂700-800倍液,或60%琥·乙膦铝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霜脲睛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1.0%氰霜哇悬浮剂2000倍液,或25%烯肟菌脂乳油900倍液,隔7-10天1次,连续防治3-4次,必要时还可用上述杀菌剂灌根,每株灌药液0.4-0.5L,若喷洒与灌根同时进行,防效明显提高。

3、枯萎病

西瓜枯萎病是西瓜常见的一种病害,它可分细菌性和真菌细枯萎病。西瓜在整个生育期内,均可发生真菌性枯萎病。苗期发病,子叶萎蔫,似缺水状,尤其是中午更加明显,早晚可恢复,继续侵染一周左右后,大部分植株开始死亡,叶片下垂不脱落,茎蔓基部收缩,或病部出现褐色或琥珀色胶状物。根部变褐呈水浸状腐烂,茎基部纵裂,病茎纵切面上维管束变褐。湿度大时,病部表面出现粉红色霉状物,一般是病菌的繁殖体。

防治措施:播种前应对种子进行消毒,可用55摄氏度的温水浸种,或使用咯菌腈(jing)对种子进行包衣。幼苗期,伸蔓期,坐瓜期可用甲基托布津,对整株喷雾防治,坐瓜后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可起到防病增产的效果。

西瓜细菌性枯萎病又称青枯病,主要危害西瓜的茎蔓为主。植株染病,上端茎蔓出现萎蔫,最后全株枯萎而死。茎部纵切或挤压,可见有乳白色菌脓溢出,但维管束不变色,根部不腐烂。

防治措施:应积极防治西瓜的虫害,减少伤口的几率;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对病穴做消毒处理;发病初期,可用加瑞农药剂兑水喷雾防治,一般7天喷施一次,连用2-3次即可有不错的效果。

以上就是关于西瓜叶枯死的原因了,不同的病害对应的症状及防治措施有所差异,大家根据其表现症状,判断是何种原因造成,对症有效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王格格
'
?>